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非寿险准备金评估的广义线性模型

孟生旺

统计与信息论坛,2009,24(6):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非寿险准备金评估实务中,保险公司通常应用链梯法和B—F法等确定性模型,但这类模型无法对准备金的预测结果进行统计检验,因此广义线性模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假设增量赔款服从指数分布族的情况下,讨论广义线性模型在准备金评估中的应用,并通过一个实际的流量三角形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非寿险, 准备金, 广义线性模型, 链梯法, 指数分布族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过离散次数分布模型的尾部特征

孟生旺

数理统计与管理,2009,28(3):449~4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保险精算和生物统计等领域,离散型次数分布模型的应用十分广泛。当实际数据的尾部较长(即过离散),且零点的概率较大时,许多模型的拟合效果往往欠佳。本文通过计算概率之比的极限和偏度系数,对混合泊松分布和复合泊松分布的右尾特征和零点概率进行了比较,给出了它们的尾部排列顺序,以及尾部长短与零点概率的关系,从而为模型的构造或选择提供了一种指导。本文最后应用一组实际数据说明了在构造或选择次数分布模型时如何考虑尾部特征,从而改善对实际数据的拟合效果。

过离散, 混合泊松, 复合泊松, 尾部特征, 零膨胀分布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带免赔的奖惩系统的最优索赔策略

孟生旺, 肖宇谷

运筹与管理,2009,18(3):111~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汽车保险的奖惩系统中加入免赔额,将有利于保证风险与保费的匹配,还可以减少小额损失带来的大量管理费用。本文应用马尔科夫最优化原理推广了汽车保险的最优索赔策略模型。根据我国现行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得到了加入免赔额时的最优索赔策略。

汽车保险, 奖惩系统, 马尔科夫决策过程, 免赔额, 最优自留额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基于污染Gamma分布的聚合风险模型及其在风险分类中的应用

孟生旺, 卢志义, 刘乐平

系统科学与数学,2009,29(2):174~1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了污染Gamma分布及其性质,讨论了基于污染Gammama分布的聚合风险模型。对模型的概率特性和参数估计进行了分析,并对该模型在风险分类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为克服索赔总量的分布函数在计算上的困难,利用同单调性理论得到了随机凸序意义下索赔总量随机变量S的随机上界S1对S2的分布函数及限额损失保费进行了讨论。通过一个例子对所述结论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污染Gamma分布,, 聚合风险模型,, 风险分类,, 同单调性,, 随机凸界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交强险的经营结果和费率结构分析*

孟生旺

统计研究,2008,25(4):66~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交强险自2006 年7月1日实施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对交强险费率的讨论,一直没有间断。本文应用交强险第一个业务年度的财务数据,对交强险在各个地区和各个保险公司的经营结果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交强险费率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即保险费率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车辆类型之间不够公平,费率浮动办法尚存缺陷,并借鉴发达国家汽车强制保险的经验,提出了完善我国交强险费率结构的建议。

交强险, 利润, 保险费率, 奖惩系统

合作学者

  • 孟生旺 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