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解析内部职工持股计划制度设计

王晋斌

经济研究,2001,(7):53~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认为要理解能否持续运作的内部职工持股计划(ESOPs),必须仔细解析ESOPs各个交易主体的动机、交易流程以及ESOPs信托(或我国的职工持股会)所具有的投资权利。基于分析参与ESOPs交易的各个重要主体可能的所得和所失,本文认为能够持续运作的ESOPs制度设计的关键是:尽可能减少交易主体能够预期到的财富转移,基于各个交易主体的利益要求和利益保护,依据可遵循的法律或其他契约文件,让各交易主体不断地摩擦、互动与分享信息,以使制度朝着各个主体认同的方向逼近。

ESOPs, 财富转移, 利益协调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金融控制、风险化解与经济增长

王晋斌

经济研究,2000,(4):11~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不同于传统的金融抑制(自由化)、金融约束理论所描述的发展路径,90年代的中国在处理金融改革、风险化解与经济增长关系上,对金融改革采用了既发展又控制的政策。金融控制为改革提供了所需要的资本,同时,让居民个人参与政府主导下的资本市场交易来使风险社会化。金融控制和风险化解之间的不同组合可以理解为某一阶段经济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处理上的动态性。金融控制和风险化解的动态组合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特定的结构、交易与绩效。中国转轨时期的金融控制缓和了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的资金关系,并可能减少银行预期不良资产比例,在让国有银行继续成为大中型国有企业主要债权人的同时,争取到了体制内部(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化解风险的时间。

金融抑制, 金融约束, 金融控制, 风险化解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内部职工持股计划与企业绩效-对西方和我国企业案例的考察

王晋斌, 李振仲

经济研究,1998,(5):65~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简要介绍了西方企业内部职工持股计划(EmployeeStockOwnershipPlans,缩写为ESOPs)的起源、设计目的、交易结构及西方学者对这一企业内部制度安排的有关研究结果;考察了我国上市公司及定向募集公司内部职工持股的背景材料,并从研究ESOPs与企业绩效关系的角度出发给出了实证分析的技术与结果,得出了初始阶段我国上市公司的ESOPs与企业绩效之间不存在正相关关系的论断;指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内部职工持股是一种短期福利措施,基于长期激励与福利双重机制的制度安排应是我国ESOPs的改革方向。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新股申购预期超额报酬率的测度及其可能原因的解释

王晋斌

经济研究,1997,(12):17~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有三,(1)根据Rock模型,仿Koh与Walter方法,在考虑中签率与申购成本的条件下测度沪市1997年上半年新上市股票的预期超额报酬率;(2)分析传统解释变量对沪市新上市股票超额报酬率影响的大小;(3)在分析传统解释性变量的基础上,给出我国沪市新上市股票存在超额报酬率可能的解释。

合作学者

  • 王晋斌 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