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关于IS-LM/AS模型分析范式演变的思考

王晋斌,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5,(2)76~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IS-LM/AS模型是宏观经济学中的基准模型之一。从传统凯恩斯主义到理性预期革命,从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到新凯恩斯主义,该模型经历了兴起、沉寂和再兴起的过程。IS-LM/AS模型能够在图解形式上包容各流派,但各流派在构建AS/AD的基础上存在明显差异。世纪年代以来,新凯恩斯主义IS-LM/AS模型的突出特点在于能够拟合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行为,但这一模型能否作为新的IS-LM/AS仍存有争议。

宏观经济学, IS/, LA/, AS模型, 修正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价值溢价中国股票市场1994-2002*

王晋斌

金融研究,2004,(3):79~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依据1994-2001年底的各年度总计4903家仅发行A股其中深市2307家样本,沪市2596家样本的上市公司样本财务数据,本文构造了1995-2002年间持有1年期的各种投资组合,并逐一考察其组合业绩,证明了中国股市存在显著的价值溢价。CAPM模型较好地解释了HB/M组合的投资溢价,而加人HB/M组合和G组合溢价之差这一解释因子提高了模型的拟合度。在HB/M组合溢价与规模溢价之间存在相反趋势关系的结论下,股票规模的选择可能不是构造能够取得超额报酬的投资组合的有效方法。过高的价值溢价则可能表明中国股市总体上尚未形成价值投资风格,对HB/M类公司的信息挖掘尚不充分。

价值溢价, HB/, M和G组合, S和B组合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技术路径与中国经济增长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3,(2)43~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采取的积极的产业政策拓展了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贸易关系,加快了外资引进的步伐。对外贸易和外资引进产生了技术的“外溢”和“干中学”效应,提高了市场的竞争程度,也促使国内企业积极去改进原有技术和开发新技术。这三个技术进步路径共同推动了企业技术的进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对外贸易, 外资引进, ", 干中学", 效应, ", 外溢", 效应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投资选择权约束、意见分歧与中国股市风险

王晋斌, 刘元春

经济研究,2002,(8):37~43、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特定的股票总是被市场上特定的投资者群体持有,以反映该投资者群体对投资资产价格的评估意见。投资者意见的分歧会导致股票市场的资产出清价格偏离均值,股票价格趋于均衡的波动幅度也会变大。中国股市上投资者投资选择权的约束加大了投资者的意见分歧。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权来促进投资者意见分歧程度的缩小能有效降低中国股市的风险。

投资选择权, 意见分歧, 风险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一种政治经济学的观点3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1,(4)71~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逐步引入可持续发展市场因素过程内含的某些政府职能和市场职能之间能够有效替代的时滞,要求政府手中有必要的资源来消除该时滞造成的不利于市场化改革的因素,调节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化解积聚的风险。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理解就是要通过金融控制来获取改革和发展所必须的资源。但在实施金融控制以消除某些风险的同时,这种制度安排又会造成新的风险。要依靠资本市场来化解社会风险,必须要让更多的微观主体有机会和能力来交易和管理风险。这一动态过程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金融控制, 风险形态, 功能观

合作学者

  • 王晋斌 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