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16日

【期刊论文】有关外汇储备注资的学理与法理问题辨析*

王曦, 舒元

学术研究,2005(5):43~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学理和法理两个方面讨论了我国外汇储备注资国有商业银行问题。我们发现,在学理上,本次注资在必要性上还存在一些疑问,此次注资仅仅是可能合理的;在法理上,注资行为存在违规嫌疑。这次注资行为的深远影响还在于:它对我国的改革理念是一次巨大的冲击。

外汇储备注资, 学理, 法理, 改革理念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16日

【期刊论文】金融转型中的货币供给与货币乘数:微观基础

王曦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微观基础出发,对金融转型以来我国货币供给和货币乘数的决定机制进行了探讨。在评述了相关研究之后,笔者根据90年代中期前后迥异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制度背景,针对性地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分别建立了90年代中期前后我国货币供给和货币乘数的决定模型。研究发现:在不同时期,我国货币供给和货币乘数具有迥异的内生和外生决定机制,二者因果关系方向逆转;并且制度及其转型因素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金融转型 货币供给 货币乘数 微观基础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国货币市场运行:内生性、调整时滞与动态

王曦, 舒元

经济学(秀刊),2003,2(3):605~6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固定利率制度下,价格成为货币市场失衡的调节机制;以结售汇为主要特征的汇率制度及其微观市场安排使得我国货币供给具有很强的内生性。在这个制度背景下,本文进一步考虑了我国货币和商品市场的调整时滞,建立了我国货币市场的动态系统理论模型,描述了我国货币市场的运行态势,并讨论了这种运行的含义。

货币市场, 内生性, 时滞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16日

【期刊论文】当期收入还是永久收入:转型时期中国居民消费模式的检验

王曦, 王曦*

世界经济,2002(12):47~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依据当期收入和依据生命周期-永久收入消费是消费的两种典型模式,这两种理论对于消费者行为基础的认定有着本质的区别,应用的宏观计量模型也不一样。本文根据标准的经验检验程序检验了我国居民的消费模式。结果表明,有50%强的消费根据当期收入水平进行,其他的消费按照生命周期-永久收入模式进行,两种模式都十分重要。该结果为我国消费的短视模型和流动性约束模型提供了支持,并且经济中的短期行为是造成普通最小二乘法检验失效的主要原因。

转型, 消费模式, 检验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16日

【期刊论文】人民币汇率的非均衡分析与汇率制度的宏观效率

王曦, 陈平

经济研究,2002(6):23 ~31、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现行制度背景下,本文从我国外汇市场经济主体微观行为出发,建立了我国的外汇需求和供给函数;进而分析了市场的均衡和非均衡态势,讨论了人民币汇率稳定运行态势后面的微观行为原因。分析发现:1.人民币汇率的非均衡是必然的和经常的,不能形成市场均衡汇率。在此背景下形成的现实汇率势必是扭曲的汇率,由此导致外汇资源的配置扭曲以及相应的真实资源配置扭曲。2.在汇率的稳定和调节机制上,当前汇率制度类似于“可调整的盯住汇率制”,我国汇率制度因此具有固定汇率制的特征,但不具备固定汇率制的汇率稳定机制——稳定的汇率预期。3.现行汇率制度构成对汇率政策的严重制约,调节国际收支不得不倚重于直接管制政策的运用;货币政策丧失了独立性,加剧宏观经济的波动。这种低效率表明,我国当前汇率制度及其微观市场安排急待改革。

人民币汇率, 汇率制度, 非均衡, 效率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