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建立大学生与高校法律争议解决机制刍议

黄明东, 冯惠敏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8,29(6):114~1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随着社会转型的不断推进,高等学校内部的管理体制也随之发生转变。其中,大学生在高等学校的受教育权将更为凸显,其法律主体地位也会逐步发生变化。由此而导致的大学生与高校之间的法律争议也将增多,为此,需要建立一个相应的解决机制,公正、高效地解决大学生与高校之间的法律争议问题。本文从建立和完善大学生与高校间法律争议解决机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设立大学生与高校之间法律争议解决的受理机构、创建案例数据库、选拔和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等四个方面较为系统地论述了大学生与高校法律争议解决机制建立的构想。

大学生, 高校, 法律争议, 解决机制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从现当代中国基础教育课程嬗变看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黄明东, 刘建丰

高教发展与评估,2009,25(1):69~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占有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分析我国近百年中小学课程设置的指导思想和教材嬗变的过程。民国期间的中小学人文类课程时数较多;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文灯课程的课时逐汽车递减,自然科学的课时缓慢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而中小学生人文素质的不足又必然制约着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因此,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必须依赖于基础教育,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必须首先加强中小学生的人文素质。

中小学, 课程设置, 大学生, 人文教育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美国高教立法原则探析

黄明东, 童蕊

煤炭高等教育,2008,26(4):41~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美国高等教育立法内容丰富,层次完善,其发展历程的文化积淀和法律精神使其显现出明显特征,成文法占据主体地位,教育法律体系完备,其执行、监督制度也日益完善成熟。法律制度背后所体现的原则精神则表现为平等、自治、民主、权利救济,以保障美国教育法律的执行和监督。

美国, 高等教育立法, 立法原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加拿大高校学术伦理机制分析

黄明东, 冯惠敏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61(6):893~8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加拿大高等学校内部学术伦理机制及其运行过程,对于规范我国高校学术行为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建立我国高等学校学术规范的对策应该是:建立学术规范审查机构;切实推进学校与教师的合同签约制度;加强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和科研工作的跟踪监督,提高科研申报和立项工作的透明度;加大对违背学术伦理行为的惩罚力度。

高等学校, 学术伦理, 运行机制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28日

【期刊论文】大学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法律基础探析

黄明东, 冯惠敏

河北法学,2008,26(11):49~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学不仅承担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职能,而且更是一个学术组织,承担着传承文化,创新科技等科学研究的重要功能。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这些功能,必须调动高校内部发挥核心作用的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高校内部基层学术组织,保证其合法性,明确其法律地位,是激发高校教师科研动力,提高科研水平的基础性保证。

学术组织, 学术权利, 教师

合作学者

  • 黄明东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