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30日

【期刊论文】跨国公司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影响的实证分析

吴先明, 王达政*

经济评论,2009(3):89~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对中国1986 - 2006年间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跨国公司进入与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之间不仅具有显著的相关性,而且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这种关系不是正面的,而是负面的,即跨国公司进入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显著的阻碍作用。这意味着,要提高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能仅仅依赖跨国公司。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自己的研发能力,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获得核心技术。

跨国公司, 对外直接投资, 自主创新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30日

【期刊论文】我国企业对发达国家逆向投资与自主创新能力*

吴先明, 糜军

经济管理,2009(4):57~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缺乏垄断优势的我国企业为什么会对发达国家进行较大规模的直接投资? 这种直接投资是否与获取国际科技资源有关? 本文选取1990~2005年的统计数据,对我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逆向投资与自主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发现,我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逆向投资与自主创新能力之间不仅存在着稳定的正相关关系,而且存在因果关系,即我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投资能够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实证结果表明,我国企业通过海外建厂、跨国并购、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对发达国家进行直接投资,可以获取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

我国企业, 逆向投资, 自主创新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30日

【期刊论文】跨国亦司对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一个实证研究*

吴先明, 杜丽虹

经济管理,2008(17):33~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拥有强大技术优势的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给幼小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技术冲击和市场竞争压力。为了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逐渐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本文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检验跨国公司进入与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跨国公司对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其作用机理的分析,发现跨国公司主要是通过四种效应促进了我国电信设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即生产效应、竞争与学习效应、市场效应和内部研发效应。

跨国公司, 电信设备制造业, 技术创新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30日

【期刊论文】跨国公司在中国沿海地区投资区位变化的实证分析*

吴先明, 杜丽虹

经济管理,2007(23):27~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20世纪年代后期以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区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突出表现为跨国公司投资的重心由珠江三角洲地区向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转移。本文采取实证分析的方法,对跨国公司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长江三旁洲地区的投资差异进行实证检验,并进一步探寻影响跨国公司投资区位变动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劳动力素质、市场潜力等因素在跨国公司投资区位选择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劳动力成本、当地的经济规模等传统因素的影响则明显减弱。

跨国公司, 投资区位, 珠江三角洲, 长江三角洲

上传时间

2010年07月30日

【期刊论文】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逆向投资: 创造性资产的分析视角

吴先明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7(9):52~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缺乏垄断优势的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对发达国家进行逆向投资? 这在现有的跨国公司理论中很难得到合理的解释。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逆向投资是以寻求创造性资产为特定目标的战略性投资。在动态的全球竞争条件下,以寻求创造性资产为目标的海外投资并不以垄断优势为前提条件,具有局部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可以通过逆向投资,采取在发达国家当地建厂、设立技术监听站和跨国并购等形式,寻求并获得未来竞争的关键性资源———创造性资产,并通过全球化来利用这些资产构建新型的资源和能力基础。

中国企业, 逆向投资, 创造性资产

合作学者

  • 吴先明 邀请

    武汉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