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27日

【期刊论文】公共管理与复杂性科学*

杜海峰, 李树茁, 朱正威, 白萌

浙江社会科学,2009(3):13~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简要回顾公共管理科学和复杂性科学研究的进展,探讨将复杂性科学用于公共管理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的复杂性科学可以为推动公共管理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为公共管理科学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具体研究方法,并扩大公共管理科学的研究领域;因此,对复杂性科学视野下公共管理的未来重要研究领域的展望也是本文探讨的问题之一。

公共管理, 复杂性科学, 混沌, 多智能体系统, 社会网络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27日

【期刊论文】当代西方社会融合研究的概念、理论及应用

杜海峰, 悦中山a, 杜海峰b, 李树茁c, 费尔德曼

2009,6(2):114~1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尽管社会融合一直为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政策分析家和政策制定者们所关注,但社会融合的定义还比较纷杂,其理论也缺乏一贯性,一般被视为多维度现象或多参数的潜变量。根据研究对象和目的的不同,将相关研究区分为实证研究和政策应用两个研究领域;依据关注层次的不同,将社会融合的研究归纳为个体层次、群体层次和整体层次等三个层次。以此为脉络,首先介绍了社会融合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政策研究中的概念;其次,对社会融合由来已久的“同化论”与“多元化”之间的争议进行了回顾,并评述了社会融合和社会网络理论之间的关系;再次,总结了社会融合的测量方法及其在实证研究和政策研究中的应用情况;最后指出社会融合时中国转型社会背景下相关研究的借鉴意义,并对其在中国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社会融合, 公共政策, 社会网络, 同化理论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27日

【期刊论文】基于小世界原理的模型降阶优化研究

杜海峰, 李小虎, 庄健, 王孙安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9,43(1):108~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克服模型降阶问题参数多且易陷入局部最优值的缺点,借鉴社会网络中的小世界原理,提出了基于十进制编码策略的局部短连接和随机长连接搜索算子,进而构造了一种十进制编码的小世界优化算法(DSWA)。对稳定和非稳定线性系统的模型降阶优化进行了试验,验证了DSWA算法求解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区间固定与区间动态扩展策略的对比结果表明,采用区间动态扩展策略要优于区间固定策略,且DSWA算法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陷入局部最优值的问题。此外,通过对比所得优化模型与原始模型之间的误差值、时频域响应曲线等,表明采用DSWA算法得到的降阶模型具有较优的逼近性能。

小世界原理, 模型降阶, 优化算法, 十进制编码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27日

【期刊论文】基于复杂网络的故障诊断策略水*

杜海峰, , 王娜, 张进华, 邵颉, 王孙安

机械工程学报,2010,46(3):90~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故障诊断的模式识别本质出发,利用网络表示故障数据结构,通过网络结构反映故障状态及其特征,把故障诊断聚类问题建模为子网络探测问题,提出基于网络结构分析的故障诊断策略。为了解决子网络划分中数据间相似度测度和划分测度设计这两个重要问题,引入复杂网络社群结构分析中的模块性概念,设计状态区分准则函数,并采用自底向上模块合并层次过程优化准则函数实现故障状态聚类,提出一种基于模块合并的故障诊断聚类算法。通过算法在标准数据集分类和真实压缩机故障系统诊断上的应用,分析相似度测度对算法的影响并验证了算法的性能。试验结果表明,与遗传算法,人工免疫网络等人工智能诊断方法相比,本文提出的算法能以较少的计算耗时,有效提取故障特征,获得理想的诊断正确率。

故障诊断, 聚类, 复杂网络分析, 模块性指标, 压缩机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27日

【期刊论文】基于模块性指标的动态网络社群结构探测方法

杜海峰, 悦中山, 李树茁, , 陈盈晖, 费尔德曼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9,29(3):162~1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节点增加的动态网络,提出一种对应的动态网络社群结构探测算法CDD(Community Struc-ture Detection Algorithm for Dynamic Networks)。CDD算法依据节点加入引起模块性指标变化的情况,对网络节点进行社群划分,从而可以发现网络社群结构随时间的动态变化过程。利用计算机生成数据、Ucinet和Pajek提供的有关网络数据,通过社群结构探测试验表明,CDD算法不但可以对动态网络的社群结构变化进行探测,同样也可以实现静态网络的社群结构探测;与N。G算法和A。N算法等社群结构探测算法相比,算法的速度快,所获得的模块性指标也基本相当。

动态网络, 社群结构, 模块性

合作学者

  • 杜海峰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