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害怕浮动”现象分析--以新制度经济学为视角

朱孟楠, 余玉平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3):106~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实行浮动汇率制的新兴市场国家中,普遍存在着“害怕浮动”的现象。新制度经济学为这一现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分析视角。汇率制度的供求与均衡关系说明“害怕浮动”现象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它是政府和微观市场主体通过多次博弈所作出的选择。根据制度变迁理论,汇率制度的选择也是一个动态的变迁过程,具有历史阶段性。因此,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制度的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害怕浮动”的现象是非常态的。新兴市场国家应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本国经济发展的汇率制度。

新兴市场国家, ", 害怕浮动", , 汇率制度, 新制度经济学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人民币“美元化”程度及其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

朱孟楠, 姜占英

当代财经,2005,(12):34~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货币替代是外汇市场上的一种用脚投票机制。我国的货币替代水平整体而言并不高,但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其原因,一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水平较低,存在着汇率变动的预期;二是本外币利率水平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三是通货膨胀对本币实际收益的削弱;四是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五是资本外逃的倾向不断增加。因此,我国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搭配来促进货币替代的良性发展,避免人民币被美元的过度替代。

货币替代, 汇率, 实际收益率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海峡两岸QFII制度的比较研究

朱孟楠, □朱孟楠, 姜占英

福建金融,2004,(11):15~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QFII制度是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的新兴国家在引入外资时常用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本文描述了台湾地区QFII制度发展的历程及其对岛内证券市场的影响,分析祖国大陆正在试行的QFII制度及其可预见的影响,通过比较研究,阐释了大陆借鉴台湾的有益经验以及逐步推进QFII制度建设的启示。

海峡两岸, QFII制度, 比较研究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贷币危机频繁曝发的原因及对策

朱孟楠, 殷晓东

海南金融,2005(6):8~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以此为契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经济、金融自由化的今天,我国将要面临的风险与外部冲击必然会增多。在此背景下重提货币危机,有着较为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货币危机, 金融脆弱性, 金融体系改革, 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0日

【期刊论文】上市公司的双重侵权和外部投资者保护*

朱孟楠, 赵向琴

南开经济研究,2005,(5):88~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新兴市场和转轨经济中,外部投资者的利益往往受到上市公司内部人(控股股东和经理)和政府官员的双重侵害。本文基于一个双重侵权模型的研究证明,内部人股权的集中,一方面可以减少公司内部人对外部投资者的侵权,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内部人通过寻租行为减少政府官员的侵权。给定政府治理效率的提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内部人股权的集中不失为一种外部投资者保护的权宜之计。

政府官员侵权, 双重侵权, 外部投资者保护

合作学者

  • 朱孟楠 邀请

    厦门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