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灌区农户“水改旱”行为的实证分析*

韩洪云, 赵连阁

中国农村经济,2004(9):49~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认为,中国北方农户“水改旱”行为的直接经济诱因是农户旱作作物和稻谷种植收益成本的对比。单位面积收益、劳动力、地租、资本、地势和水电费支出对农户作物选择行为有不同影响。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农户会选择种植蔬菜等高收益旱作作物。灌区水分配中的高成本,是农户“水改旱”的一个重要原因。改善灌区管理,提高灌区水供给保证率,是缓解灌区水田面积下降趋势的重要举措。

灌区, 农户, “水改旱”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沈阳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影响因素分析

韩洪云, 董凤丽

水利经济,2004,24(3);23~27,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时序数据及沈阳市康平县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截面数据,对沈阳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估计其需求价格弹性、需求收入弹性及需求教育弹性。估计结果明显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研究结果,建议沈阳市应根据城镇居民生活用水水价偏低、收入弹性较大的实际,同时考虑到居民的承受力,调高水价时采用递增的阶梯式水价或补贴低收入用水户等政策,合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同时还应注意到负的需求教育弹性,加强对居民的节水宣传教育。

生活用水需求, 影响因素, 沈阳市, 弹性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安排*——理论模型及政策含义

韩洪云, 赵连阁

经济研究,2004(4):117~1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认为用水者协会和供水组织风险态度是决定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安排的主要因素,用水者协会和供水组织的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份额随其风险厌恶程度的提高而降低、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安排内在于水生产过程本身,是资产剩余控制权安排收益和成本对比的结果。只要灌区资产折旧对用水者协会灌区维护努力水平和供水组织生产努力水平的敏感程度不为零,灌区资产的联合拥有是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安排的合理选择。建立经济自立灌区和用水者协会不应该是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解决灌区资产剩余控制权权属是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

:灌区, 剩余控制权, 风险态度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Rural Income Poverty in Western China Is Water Poverty

韩洪云, Hongyun Han, Liange Zhao*

China & World Economy 76-88, Vol. 13, No.5, 20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lthough China has reduced its poor population from 250 million in 1978 to 30 million in 2003, an overall reduction in world poverty still depends on progress being made in China because of its huge population. The concentration of poor in western rural regions makes China s task of poverty alleviation complex. Clearer and more transparent analyses on the reasons for poverty are essential prerequisites of any development policy that puts poverty reduction at its heart.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identify causes for being poor in western rural China. It argues that the essence of rural income poverty in the western region is water poverty. Low efficienc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resulting from poor land quality and uneven distribution of water resources has led to heavy dependence on irrigated agriculture. Irrigated agriculture has played and will play a critical role in creating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and alleviating poverty. Existing water shortages and competition for different water utilization make it imperative to enhance the efficiency of 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

water poverty, western rural China, irrigation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灌溉农业发展——问题与挑战

韩洪云, 赵连阁

水利经济,2004,22(1);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国灌溉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业水资源利用的低效率,表现为短缺与浪费并存。指出干旱缺水是中国粮食产量波动的主要原因,阐述水资源产权模糊、水价偏低、水工程设施产权模糊、分散的水行政管理以及农民用水过程中自主管理组织的缺乏是中国灌溉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成因。对此,提出构造实施资源水利的制度环境、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政策、促进灌区水市场发展等提高灌溉管理效率的措施是未来中国灌溉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中国, 灌溉农业, 水资源

合作学者

  • 韩洪云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