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排污权交易模式的比较研究

沈满洪, 陈庆能,

《生态经济》,2008,10,153~1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将排污权交易模式分为无偿分配模式和有偿分配模式、短期交易模式和长期交易模式、存量分配模式和增量分配模式、现货交易模式和期货交易模式共四大类八种模式,并对这些模式进行比较;最后对交易模式选择给出相应建议。

排污权交易, 交易模式, 比较研究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能源效率研究发展及趋势: 一个综述

沈满洪, 魏楚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39(3):55~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高能源效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于能源效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能源效率评价”和“能源效率影响因素分析”两个层面。基于单要素生产率结构的能源效率指标没有考虑其他投入要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结构的能源效率指标则将“单投入”扩展为“多投入”结构,考虑了不同投入要素间的配合,能够更好地呈现出效率内涵。但这两种评价指标均忽略了污染物产出,从而导致了对能源效率一定的高估。此外,能源效率的变动可以用经济结构变动、技术进步、制度变化等因素来解释。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将会集中在能源效率变动的微观机制、考虑污染物排放的能源效率评价上。

能源效率, 影响因素, 环境经济学, 综述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结构调整能否改善能源效率: 基于中国省级数据的研究

沈满洪, 魏楚, 沈满洪*

世界经济,2008(1):77~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构建了能源技术效率指标,同时将结构调整划分为:产业结构、工业结构、产权结构、要素结构和能源结构五种要素,基于1995~2006年29个省、市及自治区面板数据对此进行计量检验,结果发现:以“退二进三”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以“国退民进”为主要方向的国有产权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能源效率,过度的资本深化可能使得部分地区偏离了“资源禀赋”路径,同时由于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本配合等因素而导致能源效率出现恶化。此外,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发展高效清洁的其他能源不仅可以大幅提高能源效率,而且还可降低污染排放,应成为未来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向。

结构调整, 能源效率, DEA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能源效率与能源生产率: 基于DEA方法的省际数据比较

沈满洪, 魏楚,

《数童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9):110~1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能源生产率和能源效率有着巨大的差异,但当前的研究往往对两者并未进行明确区分。本文对传统能源效率的各种指标进行了梳理,认为这些传统指标并没有刻画出“效率”的本质,而且存在着诸多缺陷。为了同能源生产率相区分和比较,本文基于DEA方法构建了一个能够反映内在技术效率变化的能源效率指标,并根据各省1995~2004年的面板数据进行了测算,将结果同以往的研究进行比较后发现,采用两种指标计算的结果存在较大差异,而本文提出的能源效率则是一个更优的评价指标。

能源生产率, 能源效率, 差异比较, DEA

上传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期刊论文】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DEA的实证分析*

沈满洪, □魏楚

《管理世界》(月刊),2007(8):66~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基于DEA方法构建出一个相对前沿的能源效率指标,并将它同传统的能源生产率指标进行了区分和比较。之后运用1995~2004年省级面板数据进行能源效率的计算,结果发现:大多省份能源效率符合“先上升,再下降”的特征,转折点一般出现在2000年左右。在1999年之后,各省之间的能源效率差距逐渐扩大,不具有趋同性。四个区域的比较结果表明:能源效率最高的地区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他依次为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之间的能源效率差异基本上是逐渐减少的,其能源效率存在一定的趋同性。能源效率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显示: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每上升1%,能源效率将增长约0.44%,且产业结构的影响在逐渐增加;政府财政支出比重每增加1%,能源效率将会下降0.46%左右,但负面影响在逐渐减小;进出口所占比重每上升1%,能源效率将降低0.18%,但由于其双重影响使得在不同地区表现各异;工业中国有经济比重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并不显著。

能源生产率, 能源效率, 影响因素, DEA

合作学者

  • 沈满洪 邀请

    浙江理工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