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期刊论文】乙型肝炎病毒聚合酶在重组腺病毒系统中的表达

钟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乙型肝炎是一个世蚧范围的传染病,在我国为害尤其严重。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作为引起人类急性、慢性肝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属嗜肝DNA病毒科。虽然其基因组仅有3.2kb,但基复制和致病机理过程复杂,突变众多,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因此,发展抗乙肝药物的研究显得尤为必要。乙肝病毒聚合酶(HBV polymerase)是病毒复制的关键酶,具有TP(蛋白引物)、间隔区(删除大部分后不影响功能)、RT(逆转录酶)、RnaseH等多个功能区域,是抗乙肝药物作用的理想位点。乙肝聚合酶很难在感染细胞中分离纯化,也一直很难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大量重组表达,严重阻碍了抗乙肝药物和乙肝疫苗的研究。本研究选取高复制型的临床分离株HBV-56,克隆拼接了全长的多聚酶基因,并将基插入穿梭质粒,通过重组穿梭质粒在细菌细胞内与带有腺病毒基因组的质粒发生同源重组,得到带有HBV多聚酶的重组腺病毒质粒。该质粒线性化后转染人胚肾细胞转化细胞系293,成功地得了重组病毒。用该重组病毒感染293细胞系,SDS-PAGE检测,发现了新的蛋白的合成,该蛋白质的分子量与文献报道的乙肝聚合酶的分子量一致,用PCR的方法,初步证明了所表达的乙肝聚合酶具有逆转录酶的活性,合成了对应于HBV聚合酶基因的DNA分子。这一结果将促进对于抗乙肝药物研究和对乙肝病毒复制机制的认识。

乙型肝炎病毒聚合酶, 重组腺病毒, 半定量PCR, 逆转录酶

合作学者

  • 钟江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