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13日

【期刊论文】河西走廊山地-绿洲-荒漠复合生态系统的景观多样性

刘学录, , 任继周, 张自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GIS 技术对河西走廊山地-绿洲、荒漠复合生态系统的景观多样性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绿洲景观生态系统和山地景观生态系统的最大景观多样性指数最大;绿洲景观生态系统的景观多样性指数最大,其次为山地景观生态系统,荒漠景观生态系统由4 种景观组分组成,其最大景观多样性指数和景观多样性指数最小;均匀度最高的为绿洲景观生态系统,其次为山地景观生态系统,最低的为荒漠景观生态系统;三类景观生态系统的景观优势度都不高。

河西走廊, 复合生态系统, 景观多样性, 景观优势度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13日

【期刊论文】河西走廊山地-荒漠-绿洲复合生态系统的景观要素及其成因类型式

刘学录, 任继周, 张自和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GIS 技术分析了河西走廊山地-荒漠-绿洲复合景观生态系统的景观要素及其成因类型。研究结果表明:1)复合景观生态系统、山地景观生态系统、绿洲景观生态系统、荒漠景观生态系统分别由5、10、10 和4 种景观组分组成;荒漠景观、山地草原、耕地、砾漠分别为基质;水系和道路起廊道的作用;其余景观要素均为斑块。2)景观要素的成因类型包括引入型、环境资源型、残留型、干扰型。与草原类型、植被类型的高级单位相比,景观生态系统类型具有最高的概括性;每一级景观生态系统类型中相互区别的异质性区域不是景观生态系统类型,而是景观生态系统的结构组分,根据形状、面积大小和连通程度的不同,分别充当基质、斑块或廊道的角色。

景观要素, 成因类型, 河西走廊

上传时间

2010年12月13日

【期刊论文】河西走廊山地2绿洲2荒漠复合系统耦合的景观生态学机制*

刘学录, 刘学录**任继周

CHINESE JOURNAL OF APPL IED ECOLOGY, Aug. 2002, 13 (8): 979~9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系统耦合的基础为非生物环境的空间异质性,基本条件为具有类型相同并且相互连通的廊道。系统耦合的景观生态学机制为非生物环境的空间分异和各种干扰导致的景观异质化,各种干扰是系统耦合的介质。系统耦合从本质上可以被看作尺度变大过程中景观组分的融合与性质转换的过程。系统耦合根据干扰的性质可以分为自然耦合和人为耦合2 类。自然耦合是人为耦合的基础,系统生态生产力的提高取决于人为耦合的优化过程。

河西走廊, 复合生态系统, 系统耦合, 景观生态学机制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