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1日

【期刊论文】基于能量耗散的应力引起的土体各向异性模型

迟世春, 秦理曼, , 林皋

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05,45(5):700~7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热力学定律出发,介绍了土体受力变形过程中能量耗散函数的合理表达形式,据此导出耗散应力空间中的屈服函数及流动法则。分析迁移应力,确定了真实应力空间中的屈服函数,并采用旋转硬化规律考虑应力引起的土体各向异性。这种模型以自由能函数和耗散函数为基础进行整体构造,自动满足热力学第二定律,不需要引入其他假定。提出了利用弹塑性本构模型计算三轴试验曲线的方法。采用遗传优化算法拟合了某土料三轴排水剪切试验结果,确定了模型参数。用得到的模型参数计算绘出其他固结应力下三轴排水剪切曲线,并与实测曲线比较,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塑性, 本构方程, 热力学, 土力学, 三轴试验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1日

【期刊论文】基于最大伪梯度搜索的多样复合形法及其在边坡稳定分析中的应用

迟世春, 李亮, 林皋

水力发电,2005,24(6):20~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摒弃了基本复合形法中最坏点替换策略,在每个顶点及其对应剩余顶点的几何中心点之间构造一个伪梯度,在最大伪梯度值对应的顶点及其剩余顶点的几何中心点的连线上寻找比该顶点有所改善的两个新点分别位于几何中心点的两侧,根据最大复合形中心距准则选择一新点替换掉该顶点构成新复形并不断迭代,形成一种新的复合形法,利用新复合形法对一复杂土坡的最小安全系数进行了搜索,与基本复合形法的比较说明了新复合形法的全局搜索能力。

岩土力学, 边坡稳定, 复合形法, 伪梯度, 安全系数, 多样性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1日

【期刊论文】土颗粒破碎耗能对罗维剪胀模型的修正

迟世春, 贾宇峰

岩土工程学报,2005,27(11):1266~12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Hardin建议的公式来度量颗粒破碎及其耗能。根据罗维最小能比原理,推导得到破碎修正的屈服函数微分方程。对围压300kPa时,进行了微分方程的数值积分,得到了屈服面图形。与原始罗维剪胀模型相比,经过颗粒破碎修正的罗维剪胀模型具有低剪胀性等明显优点。

颗粒破碎, 破碎耗能, 剪胀, 屈服函数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1日

【期刊论文】基于能量耗散的土体本构关系及其参数确定

迟世春, 秦理曼, 林皋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5,24(2):5625~56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热力学基本理论出发,研究了土体受力变形过程中的能量耗散函数,据此构造了土的弹塑性模型。模型的屈服轨迹、塑性流动、硬化规律及弹性规律均可通过自由能函数和耗散增量函数推导得到。研究中区分塑性功与能量耗散,引出了储存塑性功的概念,定性地讨论模型参数的物理意义及其取值。并通过拟合三轴试验曲线,确定了模型参数;将计算的应力-应变曲线及体变曲线或孔压增长与试验结果比较,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这种本构模型的构造方法掘弃了以德鲁克公设为基础的传统塑性理论,自动满足热力学定律,具有较为严密的理论基础。

土力学, 塑性, 本构方程, 热力学, 三轴试验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1日

【期刊论文】土的单屈服面模型及在桩土作用中的应用研究

迟世春, 肖晓春, 林皋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05,37(11):1578~15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土的单屈服面模型,其屈服函数为一个光滑的封闭空间曲面,避免了屈服面上出现奇异点,以及多重屈服面模型的跟踪记忆,有限元的数值实现相对简单。当加荷应力点位于屈服面上时,其塑性模量应用连续性条件求得,否则塑性模量由屈服面上应力映射点的塑性模量和插值函数计算得到。联合等效塑性偏应变和体应变构造硬化函数。讨论了模型参数的物理意义及其确定方法。应用该模型分析了桩土相互作用系统,通过对硬黏土和软黏土p-y曲线的计算发现,该曲线在现场试验的统计曲线之内,单桩和群桩计算结果与试验的拟合也较好。

塑性, 土的本构关系, 桩土相互作用

合作学者

  • 迟世春 邀请

    大连理工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