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考虑双边交易功率指向的潮流追踪算法研究

李卫东, 刘烧, 唐涛, 邹云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4,24(7):53~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联营一双边交易共存的电力市场模式下利用流追踪方法进行输电用户责任认定时,争论的焦点是基于节点功率比例分配原则的潮流追踪方法,原因是其不能计入双边交易流的功率指向。基于已有的认定双边交易功率指向的节点功率分配原则,提出了一种新的可计入双边交易功率指向的潮流追踪算法通过对该问题的图论描述与分析,可将整个潮流加权有向图分成双边交易子图和联营交易子图并分别分析。在双边交易潮流的追踪中,通过引入公平参照函数以避免多解问题。至此,双边交易流的追踪就变为一个多目标数学规划问题,可采用优化方法来求解:而对联营交易潮流的追踪,可采用传统的基于比例的原则来求解。最后通过简单算例演示了所提方法的追踪过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克服传统潮流追踪算法不能计入双边交易功率流动指向的不足,从而可对双边交易对电网的使用程度进行较为合理的认定公平参照函数的引入可有效地避免多解问题,在考虑网络约束的情况下,可找到各双边交易匹配率尽量接近的解。

电力工程, 电力市场, 输电开放, 潮流追踪, 图论, 有向图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输电开放下基于交叉影响矩阵的损耗分摊方案研究

李卫东, 魏立明, 肖宏飞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4,24(1):54~5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输电开放的电力市场中,双边交易已成为电力市场中的重要行为。然而计算双边交易所引起的损耗,目前提出的方法均忽略了交易之间的相互影响。针对这一点,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交叉影响矩阵的损耗分摊方案。在该方案中提出了交叉影响矩阵,根据矩阵中的元素可以定量地分析交易之间的相互影响;通过交叉影响矩阵定性地分析了逆向流性质,提出了显逆向流、准逆向流和隐逆向流的概念并给出判据;在该文提出的损耗分摊方案中由于将交叉影响矩阵中的元素作为损耗分摊系数,因此其分摊结果可反映交易间的相互影响。通过IEEE-57 母线标准测试系统演示了所提方案的计算过程。

输电开放, 双边交易, 损耗分摊, 逆向流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基于阻塞支路潮流变化量的阻塞成本分摊

李卫东, 肖宏飞, 魏立明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4,24(2):83~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对双边交易模式下阻塞成本分摊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阻塞成本分摊方法,可以实现线路阻塞 成本在市场成员间的分配。按该方法,双边交易应分摊的阻塞成本与阻塞消除前后该交易在阻塞线路中的潮流变化量成正比。研究表明,采用该方法分摊阻塞成本,既能体现双边交易对发生阻塞的输电设备的影响程度,又能提供有利于缓解阻塞的信号。5节点系统算例验证了该文观点。

电力市场, 阻塞成本分摊, 双边交易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计及功率实际分布与转运服务影响的输电服务分摊方案研究

李卫东, 魏立明, 孙辉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2,22(10):44~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对输电服务分摊理论进行了研究,在对现有输电服务分摊方案进行剖析的基础上,指出基于节点注入功率进行输电服务分摊的方案只考虑了客观现象而忽略了主观愿望,而基于转运功率影响的输电服务分摊方案正相反。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输电服务分摊方案。按此方案,输电转运服务应承担的成本由两大部分构成:备用容量成本和运行容量成本。备用容量成本按邮票法进行分摊,而运行容量成本由两部分组成:转运合同中与实际功率流动分布吻合和不吻合部分所涉及的输电成本。这样既可按照实际功率走向进行成本分摊,又能计入转运合同的影响。出现“ 补贴(Cross-subsidies)”和“逆向流(Counter flow)”现象的问题迎刃而解。不同系统的多个运行方式的分摊结果表明:该分摊方案可保证整个系统的成本回收;可向用户提供有利于系统整体运行的成本信号;各转运服务间的合并与分离对分摊结果无影响;计算时间可满足实用的要求。

输电开放, 输电服务, 成本分摊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输电成本计算中损耗分摊原则的研究

李卫东, 孙辉, 武亚光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2,22(1):85~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该文对网络损耗的分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附加损耗的概念。对已有的按电流平方比例与按电流比例两种分摊原则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按电流比例进行损耗分摊实际上是将附加损耗平分与每个用户,这对小用户而言是不合理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损耗分摊原则。依照该原则,附加损耗按用户的功率比例进行分摊,而其余部分按照功率平方比例分配。该文还从理论上阐述了该原则的公平与合理性。研究还明确了应按复功率的模值比例进行损耗分摊,忽略无功功率的影响或追踪有功潮流只按有功功率比例进行分摊、追踪无功潮流只按无功功率比例进行分摊的计算方式,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准确的。仿真算例表明了该文所提观点的正确性。

输电系统开放, 输电成本, 损耗分摊

合作学者

  • 李卫东 邀请

    大连理工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