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矿物科学的概念

汪灵

矿物学报,2005,25(1):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阐述了矿物科学的概念,包括矿物科学的产生背景、基本涵义与特点、主要研究内容及其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关系等,并对中国的矿物科学做了简要介绍。矿物科学是研究矿物及其性质的一门交叉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天然矿物和人工晶体材料。它不仅是为地球科学服务的学科,而且是为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工程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服务的学科。矿物科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矿物及其性质两大方面。矿物研究既是传统矿物学的研究领域,也是矿物科学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矿物性质及其变换过程研究则是当前矿物科学中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矿物科学是以矿物学等分支学科为基础并具有众多交叉分支学科的学科体系,具有比传统矿物学更加广阔的科学范畴,具有一级学科的概念。矿物学既是地质科学的一门分科,同时也是矿物科学的一门分科。中国已在矿物科学的许多学科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理论与学科体系。

矿物科学, 矿物学, 矿物科学与工程, 矿物工程, 矿物, 矿物性质, 矿物变换过程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矿物科学的理论结构

汪灵

矿物岩石,2005,25(6):9~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矿物科学作为一个具有众多分支学科的学科体系,从本质上讲,其理论组成主要包括矿物及其性质两大部分。矿物科学作为一个具有比较严密理论的学科,其理论结构是由一个内核及其扩展或衍生的若干个保护层组成。矿物科学理论内核是矿物学,因为矿物学比较稳定而且难于动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已成为矿物科学的最基本部分与立论的基础。矿物科学的保护层是由它的三大分支学科群,即基础扩展分支学科群,学科交叉与应用分支学科群,以及测试分析理论与技术分支学科群组成,它们之间是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关系。矿物科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其理论内核需要不断加以充实和加固,而保护层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因此,矿物科学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十分光明的发展前景。

矿物科学, 矿物学, 矿物工程, 理论结构, 矿物, 矿物性质, 矿物变换过程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2:1型二八面体层状硅酸盐b轴无序定量分析的原理与方法

汪灵, 张振禹

科学通报,1997,42(12):1298~13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b轴无序, 2:1型层状硅酸盐, 二八面体型矿物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十蜡石高温物相及其演化特征*

汪灵, 张振禹

科学通报,1996,41(13):1201~12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叶蜡石, 高沮物相, 相变, 偏叶蜡石, 莫来石, 方石英

上传时间

2010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矿物材料及矿物材料学

汪灵, 张振禹, 叶大年

建材地质,1995(2):7~10、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矿物材料和矿物材料学的定义,论述了矿物材料的分类方法和矿物材料学的研究任务,并简述了我国非金属矿物材料学的研究概况。

矿物材料, 矿物材料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