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0日

【期刊论文】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博弈分析及其对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计的意义*

周德翼, 杨顺江, 周向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博弈论的理论框架,为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提供了经济学解释。文章首先阐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技术与经济特点,并以此作为分析的前提假设,同时,基于实际经验,可以定性地描述生产者、消费者和政府的效用与策略空间,在此前提下,可以有两种可能的均衡——信息对称下的高质量均衡与不对称信息下的低质量均衡。其政策含义是政府的努力应着重于市场信息的透明化。本文还为上述的博弈分析提供了部分经验事实。本文虽然是粗略的定性分析,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解释和政策建议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食品安全, 信息不对称, 博弈论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