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酸性硫酸盐土中硫的形态含量分布和酸化特征*

骆世明, 王建武**

应用生态学报,1999,10(5):583~5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广东省台山市南部滨海平原酸性硫酸盐土(以下简称ASS)S的形态、含量、分布和酸化特征的研究表明,ASS全硫含量高达0.615%,比咸田高2~6倍,比砂泥田高3~9倍;其硫以无机硫为主,占全硫的82.3%~90.4%,其中,黄铁矿硫的含量最高,占全硫的30.3%~46.2%,黄铁矿硫在剖面中的分布与全硫含量同步。ASS硫含量的空间变异和剖面内部的分异十分显著。ASS发育过程中,适合黄铁矿累积的环境及其持续时间与地形地貌(山)的关系十分密切。ASS的主要致酸物质是黄铁矿的氧化,酸化的ASS的pH一般在5.5以下,最低达2.83.ASS可氧化总酸度一般比实际总酸度高2~3倍,潜在的环境风险极大。

酸性硫酸盐土 硫 酸化特征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彩色豆马勃子实体的化感作用及其化感物质的分离鉴定*

骆世明, 曾任森**, 石木标, 涂从勇, 曾强, 谭惠芬

应用生态学报,1999,10(2):206~2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彩色豆马勃能与松树、桉树形成外生菌根,研究其次生代谢产物对植物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用水、乙醇和丙酮抽提彩色豆马勃的子实体,发现这些抽提物对稗草和水稻幼苗生长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丙酮抽提物对狼尾草和油菜幼苗生长有抑制作用。子实体的丙酮抽提物用硅胶柱色谱分离得到2个纯化合物,可鉴定为豆马勃内酯(Pisolactone)和麦角甾醇。该2个化合物在400μg•ml-1浓度下均显著抑制稗草幼苗根生长。豆马勃内酯在100μg•ml-1浓度下仍然极显著抑制稗草幼苗根生长。

彩色豆马勃 化感作用 豆马勃内酯 麦角甾醇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赤红壤坡地幼龄果园间种不同牧草的生态环境效应

骆世明, 章家恩, 段舜山, 黎华寿

土壤与环境,2000, 9(1): 42~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赤红壤坡地幼龄果园间种6,种牧草对其生态环境效应进行了试验观测。结果发现,果园间种牧草可明显增大地面覆盖,增加土壤的保水能力,减少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壤肥力和土地生产力。然而,由于有些牧草生长旺盛、生物量大,高度和覆盖度大,不可避免地与果树争肥、争水、争光,特别是在贫瘠的坡地上或在干旱季节里。文章指出,幼龄果园间种牧草是一种较好的坡地可持续利用模式,但在牧草品种的适应性选择应加以深入研究。

果园, 牧草, 间作, 生态效应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农业生态系统模式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探讨

骆世明, 章家恩

热带地理,2000,20(2):102~1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农业生态系统模式的内涵及其基本特征、模式的类型划分方法及其描述方法, 以及农业生态系统模式的研究内容与方法进行了系统探讨。认为农业生态系统模式具有地域性与适应性、整体性、时空特性、阶段性、应变性与弹性、相对优劣性等基本特征。文中提出了农业生态系统模式的综合分类系统, 即包括区域自然环境特征、地貌形态特征、产业链结构、时空结构和经营属性在内的五级分类指标系统。农业生态系统模式的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包括模式调查、模式设计、模式评价、模式试验、示范与推广等几个方面。

农业生态系统模式, 特征, 分类

上传时间

2011年01月21日

【期刊论文】华南地区生态农业的模式、集约化和配套技术

骆世明

中国家业科技导报,2001,3(5):33~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华南地区热带亚热带自然条件和改革开放的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应当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建立相应的生态农业模式。如丘陵山地的乔-灌-草模式、果-草模式、果-畜模式、草-畜模式;平原农业水田为基础的作物轮作模式,包括水稻-水稻-绿肥、水稻-水稻-蔬菜、水稻-花生-蔬菜、水稻-玉米-蔬菜、甘薯-水稻-绿肥、水稻-甘蔗、水稻香蕉轮作,水稻//红萍//鱼套养套植;低洼地的基塘模式、高畦深沟模式;沿海农田林网-海岸防护林带-浅海防护林的模式;腐生食物链利用模式等。为建立与农业企业化相适应的集约生态农业体系,可以在大型和多样化的农业企业内部组建生态农业模式,也可以在比较小规模的企业间、企业与农户闽联合组建生态农业体系。在生态农业建设中既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又要积极借鉴中国农业实践的宝贵传统。

生态农业 华南 模式农业企业化 生态系统

合作学者

  • 骆世明 邀请

    华南农业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