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期刊论文】基于PCR技术的玉米丝轴黑粉菌侵染率及扩展进程的研究

肖炎农, 倪深, 王凤格, 赵久然, 张绍鹏, 郑用琏

中国农业科学:2006,39(9):1804~18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以对玉米丝黑穗病高感的黄早四和抗病的Mo17,自交系为材料用丝轴黑粉菌进行接种,研究病菌对玉米的侵染率及扩展进程。[方法]采用丝黑穗病病原菌基因组特异引物的PCR,技术分别对幼苗期的根叶和成熟期的根、茎、叶、雄穗生长锥DNA 进行PCR扩增。[结果]特异引物的PCR技术不仅能够在早期准确鉴定玉米幼苗是否受到病菌的侵染,而且可以跟踪丝轴黑粉菌在体内扩展进程。[结论]玉米对丝黑穗病的抗性差异主要表现为抗侵染和抗扩展,抽穗期雄穗对病樱的形成不能表现出明显的抗性效应。

玉米, 丝黑穗, PCR, 侵染, 扩展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期刊论文】大豆品种(系)抗疫霉根腐病基因的连锁SSR标记分析

肖炎农, 陈晓玲, , 朱振东*, 杜青, 王晓鸣, 武小菲

植物病理学报:2008,38(1):75-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豆疫霉根腐病是大豆破坏性病害之一。利用抗病品种是防治该病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迄今,已经鉴定了15个抗 大豆疫霉根腐病基因(Rps基因),而且大豆部分基因都获得了不同类型的分子标记。本研究根据以前抗病基因推导结果选择26个可能含有Rps1基因座位等位基因或(和)Rps4基因的大豆品种(系),利用分别与Rpsla和Rps4紧密连锁的SSR标记进行抗病基因的分子检测,通过比较含有已知抗病基因对照大豆品种(系)分子标记检测结果并综合以往基因推导结果推断检测品种(系)的Rps基因。在选择的26个品种(系)中,长农14号被证明含有Rpsla,周豆13和铁95068-5含有Rpsla与Rps4基因组合,品系50794、科8924-3和合豆1号含有Rps4;有11个品种(系)存在含有Rpsla的证据、品系50052被推断含有Rpslc与Rpse3b基因组合,但不排除这些品种(系)在Rps1座位含有一个新等位基因的可能性。另外。有7个品种(系)的所含抗病基因不能确定,它们可能含有新的Rps基因。

大豆, 疫霉根腐病, SSR标记, 抗病基因, 分子鉴定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期刊论文】大豆品种(系)抗疫霉根腐病基因推导

肖炎农, 陈晓玲, , 朱振东, 王晓呜, 武小菲

中国农业科学:2008,41(4):1227~12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推导大豆品种(系)的抗疫霉根腐病基因,为病害防治筛选有效抗病品种(系)。[方法]用下胚轴创伤接种法鉴定124个品种(系)对12个大豆疫霉菌菌株的反应型,通过基因推导方法分析品种(系)的抗病基因。[结果]124个品种(系)对12个菌株共产生51个反应型,13个品种(系)产生的反应型分别与几个含有已知抗病基因品种(系)的反应型相同,33个品种(系)产生的反应型符合一些两个已知抗病基因组合的反应型,这些品种(系)可能含有已知抗病基因或基因组合;52个品种(系)共产生37个既不同于任何含有单个已知抗病基因品种(系)的反应型也不同于两个已知抗病基因组合的反应型,它们可能含有新的抗病基因或基因组合。[结论]鉴定的大豆品种(系)普遍存在对疫霉根腐病的抗性,但抗病品种(系)数量和抗性水平存在地区问差异,同一地区多数抗病品种的遗传背景和抗性水平相似。

大豆, 疫霉根腐病, 抗病基因, 基因推导, 大豆疫霉菌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期刊论文】应用玉米秸秆生产淡紫拟青霉36-1菌株孢子

肖炎农, 黄永兵, 肖炎农*, 黄蓉, 成儒萍, 江丽娜

中国生物防治:2007,23(4):338~3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降低淡紫拟青霉36-1菌株生产成本,以玉米秸秆和玉米粉不同配比筛选,并通过添加氮源、碳源等单因子试验及玉米秸秆、玉米粉、米糠、硫酸铵等4个因子3水平正交试验。筛选出淡紫拟青霉36-1菌株固体发酵最佳产孢配方为:玉米秸秆:米糠:玉米粉=6:4:15(质量比),硫酸铵含量为1g/kg,含水量50%,其发酵产物产孢量为7.77×10 9个/g(干重)。发酵产物在室温下贮藏2-11个月。孢子萌发率仍达90%左右。

淡紫拟青霉, 玉米秸秆, 固体发酵, 生物防治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期刊论文】用SSR标记分析抗疫霉根腐病大豆品种(系)的遗传多样性

肖炎农, 杜青, , 朱振东, 王晓鸣, 武小菲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07,8(3):253~2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50对SSR引物对抗疫霉根腐病大豆品种(系)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在166份品种(系)中,50个SSR座位共产生265个等位变异,平均每个座位5.3个。采用NTSYS-pc2.10计算品种(系)间遗传相似系数,平均相似系数为0.3124,表明抗疫霉根腐病大豆品种(系)间的遗传差异较大。用UPMGA进行聚类分析,166个品种(系)在相似系数为0.33时被聚为6类,地理来源相同的品种(系)大多聚类在一起。一些具有相同或相近抗病反应型的品种(系)被聚类在同一个类群中,表明这些抗病品种(系)的遗传关系较近,应有选择地利用。Williams和clark抗疫霉根腐病近等基因系构成明显不同于中国大豆的基因源,可以用于拓宽我国大豆品种的遗传基础。

大豆, 疫霉根腐病, 抗性, SSR标记, 遗传多样性

合作学者

  • 肖炎农 邀请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