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期刊论文】基因组改组提高干酪乳杆菌耐酸性生产L-乳酸*

冯雁, 王玉华, , 李岩, 裴晓林, 冯雁**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2006,26(2):53~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首先采用紫外线与亚硝基胍两种传统微生物诱变方法对干酪乳杆菌进行诱变,经低pH平板、碳酸钙平板和摇瓶试验获得了5株耐酸性提高的突变菌株。以获得的突变菌株为出发菌株,应用灭活双亲原生质体融合后致死损伤得到互补获得活性融合子的方法,对其进行基因组改组,经过低pH平板、碳酸钙平板和摇瓶筛选,获得4株可以在pH3.8平板上旺盛生长且产酸量较高的改组菌株。将改组菌株与原始菌株分别于pH 3.8和3.4的YE液体培养基中培养,改组菌株能够在原始菌株无法生存的pH条件(pH 3.4)下生长。在pH 3.8的条件下,对改组菌株与原始菌株的发酵特征进行比较,37℃发酵48小时后,改组菌株产酸量为原始菌株的2.4倍,表明基因组改组技术能有效提高多基因调控表型的进化。

基因组改组 干酪乳杆菌 耐酸性 L2乳酸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期刊论文】植酸酶最新研究进展

冯雁, 康伟, 王智

《生命的化学》,2005,25(2):94~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植酸酶是一种能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和医药工业的商业酶。目前较多的研究工作是通过随机突变、定点突变和晶体结构对照来阐明植酸酶的反应机制以及重要氨基酸的贡献。并以此为基础对酶分子进行改造。其中真菌和细菌分泌的植酸酶的最适pH较低.能够应用于生物体内,因此具有很大的商业前景。

植酸酶, 随机突变, 定点突变, 晶体结构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期刊论文】嗜下菌Aeropyum pernix K1酰基佬氨基酸释放酶/酯酶(APE1547)一种新晶型体学研究

冯雁, 王刚刚, 高仁钧, 杨海涛, 曹淑桂, 冯雁*, 饶子和*

科学通报,2002,47(22):1711~17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悬滴汽相扩散法,用PEG4000作沉淀剂,获得了嗜热古菌Aeropyrum pernix 酰基氨基酸释放酶APE1547的一种新晶型,这种新晶型属于正交晶系,晶胞参数α=6.399nm, b=10.439nm. C=16.953nm、晶体空间群属于P212121。单位晶胞中每个晶体不对称单位含2个分子,Matthews常数为2.2×10-3nm3·-1,溶剂含量为43%,晶体衍射的最高分辨率达0.27nm,与以前获得的三斜晶系的晶体相比,这咱新晶型更适合于结构分析,可以加快结构解析的过程。

酰基的氨基酸释放酶 Aeropyrum pernix K1 正交晶系 不对称单位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期刊论文】极端酶的研究进展

冯雁, 翁樑, 冯雁*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2,29(6):847~8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极端酶具有超常的生物学稳定性,能够在极端温度、pH、压力和离子强度下表现出生物学活性,因此极端酶为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提供了良机。新的极端物种的发现、基因组序列的确定及基因工程技术的应用,加快了发现和制备新酶的进程。蛋白质工程和定向进化技术进一步改善酶的活性和特异性,促进了极端酶的工业应用。对极端酶的研究加深了人们对酶稳定性机制的理解,丰富了分子进化理论,

极端酶,, 异源表达,, 生物催化

上传时间

2011年02月18日

【期刊论文】古核嗜热菌组蛋白基因多点突变的新方法

冯雁, 翁梁, 纪昕, 王智, 刘丹, 马吉胜, 李娜, 曹淑桂, 冯雁*

药物生物技术,2002,9(5):264~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嗜热菌组蛋白基因序列中精氨酸密码子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率极低,限制了组蛋白的大量获得。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传统PCR定点突变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参照古核嗜热菌组蛋白基因序列和大肠杆菌偏爱密码子表,设计了一对含有5个精氨酸突变密码子的单链DNA,全长为115nt,在3'端有20nt互补序列。将单链DNA在94℃变性,45℃复性,使其互补结合,72℃进行延伸反应,得到含有突变位点的组蛋白基因;再以此基因为模板设计相应的一对引物进行PER扩增反应,得到大量组蛋白突变基因。该研究为一些序列已知,片段较小基因的多点突变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多点突变, 聚合链式反应, 组蛋白

合作学者

  • 冯雁 邀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