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沾化凹陷罗家地区沙四段顶部至沙三段泥质岩裂缝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袁静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年第27卷第4期/Journ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China Aug., 2003, Vol. 27,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岩心观察、岩石薄片鉴定和扫描电镜分析等技术手段,结合岩相古地理分析和古构造应力场模拟试验成果,对沾化凹陷罗家地区泥质岩裂缝的类型、特征、受控因素以及对油气储集的有效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以张裂缝为主的顺层缝的长度、密度和开度大于切层缝,且为烃类的主要储集空间;包括张裂缝和剪裂缝在内的切层裂缝作为主要连通顺层裂缝的通道,很少储油。成岩收缩缝在泥质岩层中是极有利的油气储集空间,特别是在构造裂缝不太发育的地区,由成岩收缩造成的层间缝会成为主要的储集空间。裂缝发育的受控因素有区域构造应力、构造部位及其与断裂带的距离、岩性、岩相、地层厚度、物性、埋深和地层压力。预测研究区地层埋深为2200~3400m,在距离断裂带较近地区、断层转换带、凹陷斜坡坡度突变区、地层厚度和/或砂岩厚度突变区、三角洲前缘亚相、湖底扇相砂体与湖相泥质岩交界过渡带,泥质灰岩、灰质泥岩、油页岩和油泥岩最有可能形成有效的裂缝储集空间。

沾化凹陷, 罗家地区, 沙三段, 泥质岩, 裂缝, 储集性能,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惠民凹陷古近系碎屑岩主要沉积环境粒度概率累积曲线特征

袁静, 杜玉民, 李云南

石油勘探与开发2003年6月/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Vol. 30,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岩心观察的基础上,利用惠民凹陷古近系主要取心井粒度分析资料绘制大量粒度概率累积曲线,将主要碎屑岩沉积环境的粒度概率曲线特征总结为:三角洲平原水上分流河道为典型的两段式或三段式;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支河道有“一跳一悬夹过渡”式和“低斜多段”式,河口坝有“高斜两跳一悬夹过渡”式和“一跳一悬夹过渡”式;扇三角洲平原主要表现为“上拱弧形”、较典型的两段式或三段式、“细粒高悬加过渡”式,水下辫状河道有一段式、两段式、三段式、多段式和具有两个跳跃次总体的复杂两段式和三段式,河口坝具有“低斜三段”式、“高斜多跳一悬”式和“高斜一跳一悬夹过渡”式;滩坝沉积物总体特征是“高斜多跳”式;风暴沉积物具有“高斜多跳一悬”式、多段式和“高斜一段”式;湖底扇中扇辫状沟道沉积有“低斜一段”式或“宽缓上拱形”和“低斜多段”式。

惠民凹陷, 古近系, 沉积环境, 粒度概率累积曲线, 特征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东营凹陷沙四段深水成因蒸发岩特征及其与油气藏的关系

袁静, 覃克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年第25卷第1期/Journal of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China Feb., 2001, Vol. 25,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东营凹陷沙四段广泛发育的蒸发岩在剖面上与暗色泥岩、页岩和深水浊积砂体呈明显的韵律层。在平面上,蒸发岩主要分布于凹陷中北部深大断裂带附近,即断陷湖盆沉降中心陡坡一侧。东营凹陷沙四段蒸发岩类的盐源是深部古老地层中的盐类物质,凹陷中北部相同沉积深大断裂是沟通凹陷与地壳深部盐类物质的通道。对东营凹陷沙四段盐湖研究还发现,硬石膏岩发育有数量可观的晶间孔,并在其中见荧光显示,说明与生油岩共生的深层硬石膏岩具有较好的储集性能,且具有优先储集油气的便利条件,有望成为含盐地层全新的勘探目标。

东营凹陷, 沙四段, 深水成因, 蒸发岩, 烃源岩, 储集层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埕北30潜山带太古界储层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袁静

石油学报2004年1月第24卷第1期/ACTA PETROLEI SINICA Jan., 2004, Vol. 25,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岩心观察、薄片鉴定、物性分析、扫描电镜观察等技术手段,研究了埕北30潜山带太古界储层的主要岩石类型、储集空间类型、物性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埕北30潜山带太古界4类结晶岩中,以碎裂状混合岩化黑云母二长片麻岩裂缝最为发育,物性最好,产能最高,在Pt-Art 不整合面以下约250m范围内一般均为有效储层,储层厚度为100~150m。埕北30潜山带太古界储层主要是裂隙缝和微裂隙含油,溶蚀孔隙(包括晶溶孔、晶间孔、晶模孔)和晶间微孔隙也有一定的储集意义。影响研究区太古界结晶岩储集性的因素有岩性、断裂活动引起的碎裂作用、岩浆侵入引起的混合岩化作用、古表生风化作用和深层溶解作用等。

埕北30潜山带, 太古界, 储层特征, 影响因素

上传时间

2007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埕北30区块潜山油气藏下古生界储层特征

袁静

天然气工业2004年11月,-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岩心观察、薄片鉴定、阴极发光显微镜观察、岩心CT图像分析、测井解释等手段,以提示山东埕岛油田埕北30区块潜山油气藏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储层储集空间类型、裂缝发育特征、古岩溶等为目的的开展工作,得到以下认识:储层具有裂缝-孔隙复合储集空间类型,发育溶孔、溶洞、晶簇孔洞、晶间孔隙、构造缝、风化破裂缝、缝合线等。下古生界发育5个裂缝频数高值带,风化壳以下150~250 m范围内为最有利的储集层段,地层总度可达15%以上, 裂缝孔隙度一般大于0.5%。碳酸盐古岩溶作用是控制储层发育的主要因素,它分为加里东早期同生-近地表成岩早期溶蚀作用、加里东晚期-印支期风化壳溶蚀作用、燕山期浅埋藏溶蚀作用和喜山期深埋藏溶蚀作用等四期,受其影响储层具有强烈角砾化和非均质性严重等特点。应用该成果为油气田新增石油地质储量228×104r、溶解气地质储量4.31×108m3。

储集层, 古岩溶, 潜山油藏, 埕北30, 下古生界

合作学者

  • 袁静 邀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