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东营凹陷深层溶蚀孔隙多重介质下的成因机理和动力机制①

袁静, 张善文, 乔俊, 陈鑫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岩心观察、薄片鉴定、扫描电镜观察、流体包裹体分析、粘土矿物分析与Ro测试等手段,结合地层压力史、构造发育史、有机质成烃史等研究成果,以揭示东营凹陷下第三系深部碎屑岩储层溶蚀孔隙的成因机理和动力机制为目的开展工作,得到以下认识:该凹陷深层溶蚀孔隙具有多重溶解机理,主要是有机酸溶解作用、无机酸溶解作用、硫酸盐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和油田水引起的溶解作用等酸性介质溶解机理和以石英为主要溶蚀对象的碱性介质溶解机理;溶解作用的动力机制包括循环热对流、断裂活动引起大气淡水淋滤和超压泄露。

溶蚀孔隙, 多重介质, 成因机理, 动力机制, 深层, 东营凹陷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东营凹陷北带下第三系深部储层的多重成岩环境及演化模式1

袁静, 陈鑫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主要通过薄片鉴定、扫描电镜观察、包裹体分析、粘土矿物分析、镜质体反射率测试和岩心物性分析等手段,结合构造发育史、有机质热演化史等研究成果,以揭示东营凹陷北带下第三系深部碎屑岩储层成岩环境及演化模式为目的展开研究工作。结果表明:东营凹陷北带第三系深部碎屑岩储层存在酸性、碱性和酸碱交替等多重成岩环境。酸性成岩环境以碳酸盐矿物溶解,长石溶解蚀变为高岭石并伴生石英次生加大等为标志,碱性成岩环境以石英质颗粒及其次生加大边溶解,长石次生加大和含铁碳酸盐矿物沉淀为标志。下第三系深部储层成岩环境由浅至深经历了碱性-酸性-酸碱交替(局部碱性较强)-碱性-弱碱性的演化过程,并建立了北带沙四段的成岩演化和储层改造模式。

多重成岩环境, 演化模式, 深层, 下第三系, 东营凹陷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水介质的化学性质和流动方式对深部碎屑岩储层成岩作用的影响

袁静, 赵澄林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年第24卷第1期/Journal of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China, Feb., 2000, Vol. 24,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东营凹陷下第三系深部碎屑岩储层成岩作用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有机无机化学反应提供的酸性水介质环境和异常压力带流体的循环热对流是影响和控制深部碎屑岩储层成岩作用的重要因素。有机质热演化、粘土矿物转化、硫酸盐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油田水化学性质和烃类物质进入储层等因素引起地层水介质化学性质的变化,这严重影响了深部碎屑岩储层的成岩作用。循环热对流是深部储层流体的主要流动方式,它控制着自生矿物在砂层中的析出位置和次生孔隙的分布特征。

深部储层, 有机无机化学反应, 水介质性质, 循环热对流, 成岩作用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上侏罗统孔隙特征及影响因素

袁静

煤田地质与勘探 COAL GEOLOGY & EXPLORATION 2004年4月第32卷第2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观察岩心,鉴定普通和铸体薄片,利用扫描电镜、阴极发光、X-衍射、油层物性等分析测试手段,研究松辽盆地东南隆起区上侏罗统储层孔隙发育特征,认为该区深部构造层物性偏差,特别是火石岭组和沙河子组;但各断陷普遍发育2~4个次生孔隙发育带,是主要的油气储集空间。成岩作用、岩石成分、沉积微相和砂体规模是影响孔隙发育的主要因素。

储层, 孔隙, 发育特征, 影响因素, 上侏罗统, 松辽盆地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11日

【期刊论文】中国东部古近系洪水-漫湖沉积特征

袁静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钻井取心、薄片鉴定、粒度分析、古生物鉴定、测井解释及扫描电镜分析等资料和手段,以济阳坳陷南部古近系孔一段到沙四段底部为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湖盆裂陷初期,沉积作用明显受季节性洪水注入影响,形成洪水-漫湖沉积体系。岩石类型以反映氧化环境的浅色碎屑岩类为主,成熟度较低,粒度分布和沉积构造反映其兼具重力流和牵引流的沉积特点,植物碎屑贫乏而生物扰动构造丰富且具周期性,砂体呈环带状分布。该沉积体系分为洪水水道末端、泥坪、砂坪、砂泥混合坪和漫湖风暴等五个微相,其中洪水水道及洪水漫湖砂坪具有较好的储气能力,是中国东部油田深层勘探开发的新领域。

洪水-漫湖 沉积特征 古近系 济阳坳陷南部

合作学者

  • 袁静 邀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