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双峰驼肾动脉分布

陈秋生, 刘仪

中国兽医学报,2000,20(6):565~5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大体解剖学和血管铸型方法,研究了12峰双峰驼肾动脉的分支分布。结果显示,肾脏的肾动脉在进入肾门之前均已分成一背干和一腹干,在肾窦内,背干分为一前支和一后支,再由前、后支分别发出背部肾脏的各肾段动脉。腹干不分前、后支,而由主干直接发出腹部肾脏的各肾段动脉。不仅各肾段动脉之间未见吻合,背干及其分支与腹干及其分支之间也无吻合。左肾肾段动脉共13条,右肾肾段动脉12条。表明,双峰驼不仅左、右肾的肾动脉与肾段动脉不尽相同,各肾的背部和腹部的动脉供应也存在差异。肾动脉的背干和腹干是相对独立的。

肾动脉, 肾段动脉, 双峰驼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华鳖胃黏膜和胃腺上皮细胞的超微结构

陈秋生, 苏泽红, 陈晓武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4,27(3):139~1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15只健康中华鳖的胃黏膜上皮和腺上皮细胞的超微构造。结果显示,胃黏膜上皮为单层高柱状,细胞上部胞质中充满黏液性颗粒,其形状多样化;上皮中有少量淡染的亮细胞,其结构与周围细胞基本相同,只是数量有差异;上皮细胞之间具有明显的细胞连接。胃腺上皮细胞还未分化为独立的主细胞和盐酸细胞,但腺体细胞的结构同时具备两种细胞的特征,即既有发达的细胞内小管和丰富的线粒体,又有大量膜包分泌颗粒和粗面内质网。上述结果表明,中华鳖胃黏膜上皮具有分泌黏液的细胞结构;一种胃腺细胞可同时执行分泌盐酸和胃蛋白酶原的功能。

中华鳖, 胃黏膜, 胃腺, 上皮细胞, 超微结构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牦牛肺脏高原适应性的结构研究

陈秋生, 冯霞, 姜生成

中国农业科学,2006,39(10):2107-2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系统观测牦牛肺脏的微细结构,分析其结构特异性与高原低氧环境的适应性。[方法]组织化学反应、特殊染色方法和透射电镜技术及立体定量方法:[结果]牦牛肺小叶结构明显,肺泡I型上皮菲薄,构成肺泡壁的绝大部分。与其它动物不同,牦牛I型肺泡上皮见有间断处,为非连续型上皮。气-血屏障的算术平均厚度和调和平均厚度分别为(0.53±0.10)μm和(0.44±0.07)μm,明显比体格较小的其它家畜还要薄,这有利于气体交换时增加氧的弥散量。肺脏微动脉中膜的肌层厚度与血管外径的百分比为(5.00±0.93)%,与高原驼马的比值近似,而比奶牛和公牛的要小,说明牦牛肺动脉高压的发病率比其它牛类低。肺胸膜、小叶间隔、肺泡隔、各级支气管管壁和血管壁内都有丰富的弹性纤维分布,并相互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弹性系统,维持肺脏良好地扩张和回缩状态。杯状细胞不仅大量分布于各级支气管,细支气管粘膜上皮中也出现杯状细胞,其分泌的粘液有助于牦牛在干旱环境下保护呼吸道的通气量。[结论]牦牛肺脏的结构具有特异性,这是牦牛世代生活于高原低氧环境下所获得的适应性变化。

牦牛, 肺脏, 结构, 高原适应性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雌性双峰驼生殖道粘膜免疫组织和细胞的结构与分布

陈秋生, 苏泽红, 陈晓武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1,24(4):79~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光镜和透射电镜观察12峰雌性双峰驼生殖道粘膜免疫组织和细胞的结构与分布。结果显示,输卵管、子宫和阴道的粘膜上皮以及子宫腺上皮内普遍分布着上皮内淋巴细胞(IEL),尤其在子宫颈后段和阴道前段的上皮中可见淋巴细胞浸润现象。从输卵管伞到阴道,固有膜内分布有数量不等的固有层淋巴细胞(LPL)、浆细胞、巨噬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在子宫角、子宫体和子宫颈固有膜中还出现淋巴小结,小结内含有一种成群分布的强嗜伊红细胞,细胞大而有突起。子宫颈粘膜上皮和腺上皮内还见嗜中性粒细胞,这些细胞有时充满于子宫颈腺腔内。在子宫(尤其子宫角)固有膜深层和浅肌层分布着成群的肥大细胞,肥大细胞在孕驼子宫内明显减少。母驼生殖道粘膜形成的众多皱襞和腺体大大增加了上皮表面积,进而增大了粘膜免疫组织和细胞的数量。结果提示,双峰驼生殖道具有强大的粘膜免疫功能。

双峰驼, 雌性, 生殖道, 粘膜, 免疫, 组织, 细胞, 结构, 分布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中华鳖胸腺的显微与亚显微结构研究

陈秋生, 聂其灼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1995,18(3):81~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华鳖胸腺表面覆盖有薄层被膜,实质被小梁分成若干小叶,胸腺小叶由周缘的皮质和中央的髓质构成。皮质淋巴细胞密集,着色深;髓质淋巴细胞较稀疏,着色淡,上皮网状细胞轮廓清晰,网状纤维含量多。实质中还分布有类肌细胞、嗜派若宁细胞、巨噬细胞和肥大细胞。ANAE阳性细胞主要分布于皮质一髓质交界处和血管周围。胸腺小体数量多,可分为囊状和同心圆状两种,前者占多数。上皮性胸腺囊包括细胞内囊和细胞间囊。胸腺的淋巴组织在春末夏初比较发达,冬季则相对萎缩。

中华鳘, 胸腺, 显微结构, 亚显微结构

合作学者

  • 陈秋生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