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齿瓣石斛的位点特异性PCR鉴别

丁小余, , 徐珞珊*, 王峥涛, 徐红, 周开亚

药学学报,2002,37(11):897-9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设计出齿瓣石斛的位点特异性鉴别引物,仅通过PCR就能完成对齿瓣石斛真伪进行准确鉴别。方法根据齿瓣石斛及其他枫斗类、黄草类石斛的rr)NAlls序列数据库,设计了齿瓣石斛的位点特异性PcR鉴别引物JB-Chinban-01S和J-B-Chibsn-01X。然后,对38种石斛属植物模板DNA进行了PCR扩增,阳性者即为齿瓣石斛正品。结果当退火温度设定为58℃时,只有齿瓣石斛的模板DNA能被扩增出来,而其他的37种石斛属植物均为阴性。该鉴别反应重复性好,已在鉴别齿瓣石斛时发挥重要作用。结论运用位点特异性鉴别引物能成功地对齿瓣石斛进行PCR鉴别,与DNA测序鉴别方法相比,位点特异性PCR具有高效、准确、简便、省时等优点。

齿瓣石斛, 位点特异性PCR, 鉴别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枫斗类石斛rDNA ITS区的全序列数据库及其序列分析鉴别

丁小余, *, 王峥涛, 徐红, 徐珞珊, 周开亚

药学学报,2002,37(7):567-5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枫斗类石斛的rDNA ITS区碱基全序列数据库,利用该数据库对枫斗类石斛待检种进行准确鉴别。方法对枫斗类石斛的rDNA ITS区进行了PCR扩增、测序,运用CLUSTRAL,MEGA等软件以及枫斗类石斛rDNA ITs区全序列数据库对待检种rDNA ITs区进行序列分析鉴别。结果建立了21种枫斗类石斛的rDNA ITs区全序列数据库,枫斗类石斛在该区的种司差异显著而稳定,转换和颠换总数为11~122,变异位点数为341,信息位点数为195。与外类群植物云南石仙桃司的差异较大,转换和颠换总数为132~161。枫斗类石斛居群司的差异较小,转换和颠换总数为0~6。结论利用枫斗类石斛的全序列数据库及遗传分析软件,通过对待检种rDNA ITs区进行序列测定,可以成功鉴别属于数据库中枫斗类石斛的待检种。

石斛属, 枫斗类石斛, rDNA ITS区全序列, DNA分子鉴别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铁皮石斛居群差异的研究(Ⅰ)——植物体形态结构的差异

丁小余, , 徐珞珊, 王峥涛, 施国新, 徐红*

中草药,2001,32(9):828~83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比较分析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的铁皮石斛主要居群形态结构的差异。方法运用光镜对铁皮石斛茎进行比较解剖。结果将采集到的我国铁皮石斛主产区的主要居群分为二种类型:F型和H型。F型植株的茎相对短而柔软,具粘性,适宜加工成铁皮枫斗,其中广西西林居群和云南广南居群茎的表皮具较丰富的蜡质,不具下皮层,横切面上维管束密度小,维管束内外侧纤维群不发达,茎尤为柔软,是加工铁皮枫斗的优质居群。H型植株的茎较、质地较硬、粘性差,不适宜加工成铁皮枫斗。结论F型和H型居群铁皮石斛茎的形态结构具有明显差异,弄清铁皮石斛居群差异对指导铁皮石斛的采惚加工以及大面积人工繁殖具有重要意义。

铁皮石斛, 形态结梅, 居群差异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中药黄草石斛rDNA ITS序列分析

丁小余, 徐红, 李晓波, 王峥涛*, 徐珞珊, 周开亚

药学学报,2001,36(10):777-7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黄草石斛ITS片段遗传多样性,分析该片段在黄草药材DNA分子鉴别和石斛属植物系统学研究中的意义。方法用一对引物进行PCR扩增,扩增产物纯化后用双脱氧终止法(Sanger dideoxy)测序。结果获得核糖体DNA中ITS和5.8S rDNA完整序列,14个石斛类群的ITS1与ITS2序列的长度分别为228-233bp和242-247bp。石斛种间ITS1序列的差异百分率为11.79%-31.58%,ITS2序列的差异百分率为10.29%-25.30%,金钗石斛种内ITS1序列的差异百分率为0.87%,ITS 2序列无差异。石斛各类群与外类群的差异百分率ITS1序列为23.56%-36/89%,ITS2序列为26.52%-33.31%。用NJ法根据ITS1与ITS2序列数据重建系统发生树。结论两段序列在石斛种内保守,在种间有较大的差异,与外类群的差异最大,可作为中药黄草石斛分子鉴定的标记,而石斛属的系统发生关系尚须进一步研究。

石斛属, 黄草, ITS序列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F型、H型居群的铁皮石斛rDNA ITS区序列差异及SNP现象的研究

丁小余, , 王峥涛, 徐珞珊, 徐红, 周开亚, 施国新

中国中药杂志,2002,27(2):85~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铁皮石斛主产区F型和H型居群rDNA ITS碱基序列的差异。方法:运用PCR直接测序法对广西、贵州、云南铁皮石斛主要居群的rI]NAITs区(包括ITS1,5.8S rDNA,ITS2)碱基序列进行了序列测定。结果:在铁皮石斛各居群中,F型居群与H型居群植株的rDNAITs区碱基序列有2个位点差异,且变异分别发生在ITS1区及5.8S区内。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居群内部rDNA ITS区的差异与植物生活型的差异呈一定的相关性,H型居群的铁皮石斛是F型的变种。在F型与H型居群司,其5.8S rDNA区存在单核苷酸多态(SNP)现象。首次报道了铁皮石斛ITS区的碱基序列,ITS区总长度为634 bp,其中ITS1为231bp,5.8s为163bp,ITS2为240bp。结论:mNAITs区碱基序列的比较分析进一步证明铁皮石斛F型居群与H型居群司具有显著的差异性。

铁皮石斛, rDNA ITS区, DNA序列, 单核苷酸多态(, SNP), , 居群差异

合作学者

  • 丁小余 邀请

    南京师范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