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中國串珠藻屬一新種: 洪洞串珠藻

谢树莲, 謝樹蓮, 馮佳

Botanical Studies (2007)48: 459-4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報道了串珠藻屬一新種:洪洞串珠藻Batrachospermum hongdongense。該種採自山西省洪洞縣廣勝寺。此種雌雄異株,在果胞體的苞片上長有果胞,與月Batrachospermum carpoinvolucrumSheath et Vis相似,受精絲形狀與B. debilis Entwisle et Foard和B. kraftii Entwisle et Foard相似。它與B. carpoinvolucrum的區別在於受精絲為曲劍形,末端尖細,直徑5-6μm'果胞長45-52μm,而B. carpoinvolucrum為杵形,直徑7-8 5μm,果胞長僅15-26μm;與B. debilis和B. krafiii的區別在於後兩者雌雄同株,苞片上不長有果胞,並且B. debilis的受精絲為細的杆狀,直徑3-5μm,B. kraftti的受精絲為斜橢圓形,直徑6-11μm。

洪洞串珠藻, 串珠藻属, 中國, 紅藻門

上传时间

2011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中国淡水红藻一个新记录属——托氏藻属

谢树莲, 冯佳, 谢树莲*, 姚戈

植物分类学报,2007,45(5):719~7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报道了中国淡水红藻一个新记录属——托氏藻属Tuomeya Harvey。标本采于江苏徐州。该属以植物体软骨质, 多层细胞紧密排列组成坚固的皮层, 果胞枝弯曲等特征, 区别于串珠藻科Batrachospermaceae的其他属。除对此种藻类的形态作详细描述外, 还通过rbcL序列比较分析其与北美地区样本的地理差异。该属先前在加拿大、美国和南非有过报道。

托氏藻属, 串珠藻科, 串珠藻目, 淡水红藻, rbcL序列, 新记录, 中国

上传时间

2011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中国淡水金藻门植物研究进展*

谢树莲, 谢树莲**, 冯佳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7,29(6):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金藻门植物是根据色素体呈黄绿色、橙黄色或黄褐色而得名的。由于金藻门植物体较小而脆弱, 采集、鉴定、培养都很困难, 对其的研究较有难度。本文对中国淡水金藻门植物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迄今, 中国已报道的淡水金藻门植物有128种(包括变种、变型), 研究区域主要集中于我国的华南、西南和东南的部分省市。由于金藻门植物有着特殊的生活环境, 因而一些种类可以作为生态环境指示种。同时, 本文还介绍了淡水金藻门植物的形态特征、分类系统、保存鉴定方法和生态环境。

金藻门 淡水藻 中国 综述

上传时间

2011年04月25日

【期刊论文】汾河源头周丛藻类植物群落结构特征

谢树莲, 冯佳, 谢树莲∗

生态科学,2007,26(5):408~4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对汾河源头流域周丛藻类植物群落进行的生态调查,共鉴定出周丛藻类植物24 属47 种,分别隶属于蓝藻 (Cyanophyta)、红藻 (Rhodophyta)、黄藻 (Xanthophyta)、硅藻 (Bacillariophyta) 和绿藻 (Chlorophyta) 5 个门。汾河源头流域的周丛藻类群落主要有5 类,即颤藻群落(Oscillatoria community)、刚毛藻群落(Cladophora community)、无隔藻群落(Vaucheria community)、水绵—双星藻群落(Spirogyra-Zygnema community)和串珠藻群落(Batrachospermum community)。文章还对该地区的周丛藻类群落的种类组成、结构特征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该流域中不同海拔梯度的变化对周丛藻类群落种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海拔对周丛藻类植物的生长影响不明显,周丛藻类植物种数与水流速度之间存在负相关性。通过对周丛藻类植物种类组成、群落结构特征的研究,为汾河源头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保护提供基础资料。

周丛藻类, 群落结构, 汾河源头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