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论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改革

张兵, 周月书

高等农业教育,2006,3(3):51~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科技的加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对高等教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提出了挑战。本文阐述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课程体系的具体改革内容,并就改革前后的课程设置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新的课程体系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对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的需求。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课程体系, 改革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欠发达地区农户农业科技投入的支付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江苏省灌南县农户的实证研究

张兵, 周彬

《农业经济问题》,2006(1):40~44,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以灌南县4个村278个农户的调查数据为依据,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对农户农业科技投入支付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农户支付意愿的因素除了农户家庭和农业生产等一些常见的特征变量外,还有农户所在社区的特征如周围人支付比例及村一级电话可获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基于这些实证研究结果,本文提出当地政府应增加农村教育投入以及完善农村通讯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建议。

农业科技投入, 支付意愿, Logistic模型, 灌南县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大型灌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探析*——江苏省皂河灌区改革个案调查

张兵, 谢玉梅, 刘晓玲

中国农村经济,2004:65~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通过调查,分析了江苏省皂河灌区的改革路径,认为灌区从1998年开始实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内部职工全员承包制、档案工资与日工资并存、建立供水公司—用水者协会的供水模式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大型灌区存在的权责不明、低效运行的问题。但是其两权分离的改革并没有深入到产权制度的核心。如何实现灌区公共产品由政府供给向由市场供给的转化,是未来灌区在深化改革中必须关注的问题。

大型灌区, 全员承包制, 效率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以江苏省为例

张兵, 刘晓玲

水利经济,2004,22(6):53~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围绕江苏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开发实际,从产权理论视角,运用制度分析的方法探索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制的情况,通过小型水利改制,为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注入新活力,以产权换资金,从而建立适应市场机制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管理机制,并以此为江苏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的构建与管理方法的选择提供分析框架与操作指导。

农村水利, 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公共产品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下违约的经济学分析

张兵, 胡俊伟

现代经济探讨,2004(9):27~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龙头企业+农户”是通过签订合约来联结龙头企业和农户的一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由于违约现象的存在,阻碍了这种组织模式的顺利发展。“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下违约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收益高于成本,而合约的不完全性、信息不对称、资产专用性以及风险分担机制的缺乏等,因而需要进行一系列制度安排来规避“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下违约的出现,其有效的途径是规范和完善合约、成立中介组织、进行专用性投资以及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等。

农业产业化模式, 违约, 制度安排

合作学者

  • 张兵 邀请

    南京农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