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区域空间结构变化

赵媛, 管卫华, 林振山

地理研究,2004,23(4):541~5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县(市)域作为空间结构研究的点要素,对江苏省区域发展差异进行定量研究,分析了空间结构时空演变的区域发展原因。研究结果表明:江苏区域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以域面要素变化为主90年代,以空间点要素变化为主。最后,通过分析江苏区域发展差异的空间机制得出:当前各轴线的地位差异显著,以沿江轴线为主;各地空间结构发育程度存在差异,苏南以沪宁线为主要轴线,处于由轴线向网络化发展阶段,苏中处于由点向轴线发展的阶段,苏北处于增长极发展阶段。

空间结构, 区域发展, 点域, 江苏省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20世纪末期中国石油资源空间流动格局与流场特征

赵媛, 郝丽莎

地理研究,2006,25(5):753~7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以“1999年分省能源平衡表”及石油资源贸易与转运资料为基础,首先将全国26个石油流动省份划分为基本自给型、半自给型、净支出型和净补给型四种石油资源流动平衡类型及输流中心、汇流中心和交流中心三大流动职能类型,分析得出中国石油资源流动在地理空间上表现为集中输流和分散汇流的特征,其中源地系统的空间形态为直角三角形,汇地系统为直角梯形,源一汇复合系统则为钝角三角形。其次依据资源位势梯度力将中国石油流动划分为北部、西北、华东和华南四大流场。北部流场的石油流动轨迹在东北区呈现树状网络结构、在华北区为单枝二叉树结构,西北流场的流动轨迹形态为“X”形结构,华东流场为多中心“Ⅲ”字形结构,华南流场则为“Y”形结构。

石油资源流动, 空间格局, 流场特征, 流动轨迹形态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我国石油资源空间流动的形成机制

赵媛, 郝丽莎

地理研究,2008,27(5):1027~10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石油资源流动是实现石油资源时空配置的过程。从对比21世纪初和20世纪末我国石油资源的空间流动格局人手,分析格局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在此新格局下,以互动模型(阿隆索模型)为基础,构建区域石油资源流动机制模型,并结合区域的对外交通区位度,将我国石油资源的输流机制划分为供给主导型和交通拉动型,汇流机制划分为交通拉动型和需求拉动型,交流机制划分为递接性交流和集散性交流等类型,并以石油流动形成机制为指导,建议将陕西培养成我国石油资源的东西交流中心,并强化广东省的南北交流职能,以期优化我国石油资源的流动配置水平。

石油资源, 流动模型, 形成机制, 空间优化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能源与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多目标决策——以江苏省为例

赵媛, 梁中, 袁林旺, 管卫华

地理科学,2001,21(2):164~1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江苏省为实际背景。运用多目标线性规划法.对能源与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晨的能源结构优化模型进行研究,从定量角度探讨江苏省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对策方案。

能源结构, 协调发展, 多目标决策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世界油气工业空间结构模式初探*

赵媛, 郝丽莎

经济地理,2004,24(2):177~1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世界油气资源的空间结构入手,根据其与社会经济空间结构的耦合关系,提出世界油气工业三大空间结构模式,即协同发展(就近供应)模式、通道发展模式和点轴发展模式,以期能为我国油气工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借鉴。

油气工业, 空间结构, 模式

合作学者

  • 赵媛 邀请

    南京师范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