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补肾活血方中药对妊娠大鼠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影响

宋殿荣, 刘亚琴, 张崴, 李沛霖

国际妇产科学杂志,2009,36(2):161~163,1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补肾活血方中药对妊娠大鼠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影响。方法:选用妊娠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和中药组,于妊娠第l天模型组和中药组大鼠皮下注射米非司酮溶液1次(米非司酮溶液5g/L,5mg/kg)造成胚泡着床障碍模型,空白组皮下注射生理盐水1次(1mL/kg)。空白组和模型组从妊娠第1天起予生理盐水灌胃(6.7mL/kg),2次/d,连续5d。中药组从妊娠第1天起行补肾活血方中药灌胃(7.6g生药/kg),2次/d,连续5d。于妊娠第5天扫描电镜观察各组子宫内膜胞饮突发育情况,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mRNA的表达,于妊娠第10天计数各组大鼠胚泡着床数。结果:模型组子宫内膜表面未见明显的胞饮突发育,表现为增生早期的子宫内膜变化。中药组可见发育中的胞饮突,发育形态明显超前于模型组,接近于空白组;模型组αvβ3mRNA表达水平(0.8545±0.074.7,0.3984±0.0937)显著低于空白组(1.0518±0.0878,0.6016±0.1338)(P<0.01),中药组αvβ3mRNA表达水平(0.9876±0.0751,0.5396±0.0584)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模型组胚泡着床数(4.63±3.66)显著低于空白组(12.63±2.07)(P<0.01),中药组胚泡着床数(10.75±2.44)显著高于模型组(P<0.01)。结论:补肾活血方中药能明显改善胚泡着床障碍大鼠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的发育,并显著提高子宫内膜整合素αvβ3mRNA的表达,有助于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建立,从而最终提高胚泡的着床率。

子宫内膜容受性, 胞饮突, 整合素, 补肾活血方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自拟术后康复汤治疗妇科术后气血两虚兼腑气不通证的临床观察

宋殿荣, 胡丽萍, 宋殿荣*, 王建玲, 王瑞, 康文艳, 王玉华

吉林中医药,2010,30(4):321~3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自拟术后康复汤治疗妇科术后气血两虚兼腑气不通证的疗效。方法:选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2007年3月至2008年3月收治的因子宫肌瘤或子宫肌腺症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的患者10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50例,对照组50例。两组均给予术前30min一次性预防应用抗生素苯眯唑青霉素2g静脉点滴,皮试阳性者改为门冬氨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0.2g静脉点滴,作为基础治疗。试验组术后12h即服用中药术后康复汤浓煎剂50mL,2次/d,共3d。对照组术后继续应用相同抗生素2d,不服用术后康复汤。观察两组术后排气、血红蛋白及中医症候改善情况。结果:试验组术后Hb(120.04±21.01)g/L明显高于对照组(101.36±15.84)g/L,P<0.01。试验组排气时间(29.68±6.02)h、明显早于对照组(41.96±6.05)h,P<0.01。中医症候无论在单项评分还是综合评分中试验组证候改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自拟术后康复汤能明显升高血红蛋白、有效促进肠蠕动,改善术后乏力、头晕、腹胀等症状,全面促进妇科术后患者的及时恢复。

术后康复汤, 妇科术后, 气血两虚, 腑气不通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补肾活血方提高妊娠大鼠胚泡着床率的实验研究*

宋殿荣, 王雅楠, 刘亚琴, 王瑞, 张崴

天津中医药,2009,26(3):233~2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补肾活血方对妊娠大鼠胚泡着床率的影响。【方法】选用妊娠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和中药低、中、高剂量组,于妊娠第5天扫描电镜观察各组子宫内膜胞饮突发育情况,妊娠第10天计数各组大鼠胚泡着床数。【结果】模型组子宫内膜表面未见明显的胞饮突发育,表现为增生早期的子宫内膜变化,中药中、高剂量组可见发育中的胞饮突,发育形态明显超前于模型组,接近于空白组;模型组胚泡着床数显著低于空白组(P<0.01),中药中、高剂量组胚泡着床数显著高于模型组(P<0.01)。【结论】临床用量的补肾活血方能明显改善大鼠子宫内膜表面胞饮突的发育,有助于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建立,从而最终提高胚泡的着床率。

补肾活血方, 胞饮突, 子宫内膜容受性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中药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的研究进展

宋殿荣, 王雅楠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9,29(7):666~6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双黄连冻干粉HPLC指纹图谱特征色谱峰的归属研究水

宋殿荣, 郭洁, 王跃飞, 宋红运, 李沛霖, 潘桂湘

天津中医药,2009,26(6):497~4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双黄连冻干粉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指纹图谱检测方法,对其特征色谱峰进行归属研究。【方法】将双黄连冻十粉HPLC指纹图谱与各组成单味药代表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进行比较分析,利用各色谱峰的相埘保留时间,对双黄连冻干粉主要色谱峰进行归属和定性。【结果】HPLC指纹图谱中分离得到21个色谱峰,确定了指纹图谱中7个特征色谱峰的归属,分别为:绿原酸、连翘酯苷、黄芩苷、连翘苷、木犀草素、汉黄芩苷和黄芩素。【结论】利用指纹图谱技术对双黄连冻干粉中主要特征峰进行定性研究,可为实现对药品的质量控制进行整体描述和评价奠定基础。

双黄连冻干粉, 高效液相指纹图谱, 特征色谱峰

合作学者

  • 宋殿荣 邀请

    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