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波浪作用下水下岩质边坡的稳定性

沈明荣, 姜海西, 任红梅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7(9):1165-117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探讨波浪冲击作用下岩质边坡稳定性和破坏机理为目的,按照常见的岩体结构形式,利用Ansys数值模拟计算几种不同类型的水岩质边坡模型;同时还依据三峡水库实际的波浪参数,在波流水槽中进行了边坡模型的冲击试难。通过波浪作用模型试验和Ansys数值计算的对比分析,水下岩质边坡临水面岩体波浪作用对应力影响的特征,可划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内应力变化规律相同;研究发现水下岩质边坡坡脚处应力集中最大,破坏始于坡脚,并由此产生的塑性区沿结构面逐渐向坡顶发展,这与一般边坡从坡顶逐渐向下发展的开裂破坏形式完全不同;同时得出波浪对水下岩质边坡结构面的影响,将随其倾角的变小而减弱。

水下岩质边坡, 波浪作用, 有限元分析, 模型试验, 稳定性分析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水下岩质边坡稳定性的模型试验研究

沈明荣, 姜海西, , 程石, 肖汝诚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30(7):1993-19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随着三峡水利建设工程的进行,许多原本位于水面以上且已趋于稳定的人工或自然质边坡将被淹没,导致边坡稳定性降低,而水的压力、冲击、渗流和侵蚀等综合作用,给下岩质边坡的稳定性带来大量的不确定性。基于已有的水下土质边坡稳定性试验和水平岩质边坡有限元分析,进行水下岩质边坡模型试验研究,探讨在水位升降水过程中和流浪作用下水下岩质边坡的稳定性和破坏机制。将结构面为30°和50°的两种岩质边坡模型布置在人工水槽中,采用波流系统进行水位升降水波浪冲击试验,量测岩质边坡的应力变化。能过分析边坡各测点应力变化,得出了一些有意义的结论:(1)把边坡前部岩体划分成3个区域,每个区域内应力变化规律相同;(2)水下岩质边坡坡脚处应力集中最大,破坏始于坡脚,并由此产生的塑性区沿结构面逐渐同坡顶发展,这与一般边坡从坡顶逐渐向下发展的开裂破坏形式完全不同;(3)波浪对水下岩质边坡结构面的影响,将随其倾角的变小而减弱。

水下岩质边坡, 水槽, 波浪冲击, 模型试验, 稳定性分析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规则岩体结构面的蠕变特性研究

沈明荣, , 张清照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8,27(增2):3973-39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岩体结构面的蠕变特性研究对解决岩石力学实际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规则齿型结构面在剪切应力条件下的双轴蠕变试验,研究不同爬坡角的结构面在不同法向应力时的蠕变特性,并根据蠕变试验结果,得到结构面剪切蠕变、法向蠕变随法向应力、剪应力、爬坡角的变化规律和时效性,并选取Burgers模型来描述蠕变的剪切变形特性。在模型试验的基础上采用三维有限元程序对有锯齿状结构面的水泥砂浆块体在荷载作用下的受力性状进行模拟分析。通过有限元分析,控讨规则齿状结构面的应力分布规律。利用ANSYS计算结果,通过最大正应力理论对结构面的破坏进行郑别,从而验证在剪切试验中,齿面以拉断形式破坏。

岩石力学, 岩体结构面, 蠕变特性, 力学特性, 有限元方法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离心模型试验中土工格栅拉力测量

沈明荣, 俞松波, , 陈建峰, 叶铁锋, 石振明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8,27(11):2295-23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选用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的三维土工网夹层作为模型土工格栅,进行一级软土地基上加筋路堤的离心模型试验。通过浇注的环氧树脂带应变测试与图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路堤填筑过程中加筋材料拉应力的发展与分布。对环氧树脂分别进行了连续加载和分组加载标定试验,并提出相应的线弹性模型和广义开尔文模型。试验结果表明:(1)广义开尔文模型能较好地描述环氧树脂的力学特性,引进的时间因子使其能适用于不同拉伸速率的拉力计算;(2)线弹性模型未考虑环氧树脂的蠕变变形,弹性模量因加载速率不同而有所差异,故其无法准确计算路堤施工过程中的筋材拉力,试验的计算值平均偏大16%;(3)图像分析与应变测试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其偏差与位移大小和方向有关。

土力学, 加筋路堤, 离心试验, 土工格栅, 应变片, 环氧树脂

上传时间

2011年06月21日

【期刊论文】偏压连拱隧道围岩稳定性模型试验与数值分析

沈明荣, 刘涛, 袁勇

同济大学学报,2008,36(4):460-4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按弹性阶段相似原则进行偏压条件下连拱隧道的室内模型试验,模拟连拱隧道的施工工况,研究Ⅲ级围岩地质条件下,偏压连拱隧道开挖的可行性. 采用压力盒、数码相机、沉降板等仪器量测试验过程中隧道围岩应力和位移分布。应用三统合连续介质快速拉格朗日元对偏压条件下连拱隧道的围岩稳定性进行了分析,掌连拱隧道开挖时围岩的整体力学性质、变形趋势以及稳定性特点。物理模型所得结果与数值模拟所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偏压条件下连拱隧道施工过程中,隧道左右洞室拱顶存在较大的差异沉降;成品油拱顶及左洞脚围岩是隧道最为薄弱的地方;中墙作为连拱隧道的关键结构,堕胎了较大的外部荷载,除其本身要达到强度及稳定性要求外,墙顶及墙底围岩易发生塑性屈服;偏压对隧道拱顶的影响最明显,侧墙次之,对拱底影响较小以及隧道围岩不稳定区域和围岩的松动范围与对称荷载情况存在明显差异。

连拱隧道, 偏压, 地质力学模型试验, 拉格朗日元, 图像分析

合作学者

  • 沈明荣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