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新疆磁海铁(钴)矿床次火山热液成矿学*

薛春纪, , 姬金生, 杨前进

矿床地质,2000,19(2):156~1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磁海铁(钴)矿床颇具特色,以“石榴石-透辉石-磁铁矿”为基本矿石建造;成矿作用发生在早二叠世北山裂陷作用和火成活动晚期,以基性次火山岩浆期后富铁流体的(交代)充填为成矿方式,矿体产于辉绿岩体原生裂隙系统;成矿流体的化学演化具有典型(火山)岩浆期后热液演化特点,形成了一系列热液蚀变体,其中石榴石透辉石岩有别于传统理解的“夕卡岩”;成矿物质源于碱性玄武岩浆,基性次火山岩浆多次脉动式入侵是矿床形成的必要条件。文章较系统阐明了磁海矿床的成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证实了它的次火山热液成矿特征。

石榴石-透辉石-磁铁矿,, 次火山热液,, 铁(, 钴), 矿床,, 新疆磁海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辽东青城子矿集区金、银成矿时代及地质意义*

薛春纪, 陈毓川, 路远发, 李华芹

矿床地质,2003,22(2):177~1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确定辽宁青城子矿集区金、银的成矿时代,分别以含金硅化岩和含银网脉状石英晶体内流体包裹体为对象,应用Rb-Sr法测得金、银成矿的等时线年龄为(233±31)Ma~(234±14)Ma;作为对Rb-Sr法测年结果的验证,又以与贵金属矿石矿物共生的热液石英为对象,用40Ar/39Ar快中子活化法测得坪年龄tp=(238.78±0.74)Ma~(238.80±0.60)Ma,等时线年龄ti=(239.46±1.13)Ma~(240.35±0.88)Ma。Rb-Sr和40Ar/39Ar两种方法的测年结果基本一致,与本区印支期岩浆活动时代〔217.6Ma~(230.7±5)Ma〕吻合。

地球化学,, Rb-Sr法,, 40Ar/, 39Ar法,, 小佟家堡子金矿床,, 高家堡子银矿床,, 印支中期,, 辽宁东部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金顶铅锌矿床地质-地球化学

薛春纪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东秦岭泥盆纪山阳-柞水成矿区电气石矿物化学和硼同位素组成*

薛春纪, 蒋少涌, 李延河

地球化学,1997,26(1):36~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东秦岭泥盆纪山阳2柞水成矿区内众多层控贱金属硫化物矿床含矿层中含有相当比例的电气石,这些电气石属于黑电气石——镁电气石类质同象系列,一般Mg>Fe、Na>Ca(阳离子比较),明显的成分环带记录了主成矿期的海底(喷气)热液沉积成矿方式和随后的区域变质及热液叠加过程,在主成矿期形成的电气石的化学成分[FeOö(FeO+MgO)=0.34—0.39]和硼同位素组成(D11B=-7.6á——-8.8á)与海底(喷气)热液沉积成因块状硫化物矿床中电气石相似。由此,进一步证实了成矿区内层控矿床主成矿期的海底(喷气)热液沉积成因方式。

电气石,, 化学成分,, 硼同位素,, 东秦岭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6日

【期刊论文】滇西兰坪盆地构造体制和成矿背景分析*

薛春纪, 陈毓川, 杨建民, 王登红, 杨伟光, 杨清标

矿床地质,2002,21,(1):36~4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规模成矿作用的地质构造背景是国内外矿床学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文章从盆地整体着眼,从盆地构造-沉积-岩浆-变质作用过程着手,通过盆地内地质、地球物理和遥感等事实分析了滇西兰坪盆地的构造体制和成矿背景。兰坪盆地在古特提斯构造基础上发展起来,近南北向盆缘超岩石圈断裂和盆中央穿壳断裂及近东西向隐伏构造共同控制了盆地的动力过程,中-新生代经历了印支期裂谷、燕山期拗陷及喜马拉雅期走滑拉分的性质演变。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制约,板内构造体制下的深大断裂和岩浆活动、幔流上涌、地层中不整合及壳幔相互作用等所体现的大陆地壳强烈运动是兰坪盆地的成矿基本地质背景。推测兰坪盆地具有大规模有效沟通地幔的盆地动力学体制。

成矿背景,, 构造体制,, 兰坪盆地,, 云南西部

合作学者

  • 薛春纪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