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期刊论文】中医对正常舌象的认识过程

梁嵘

中国中医药报,-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期刊论文】FM100孟塞尔色觉测试在中医望诊技能训练中的应用

梁嵘, 杨新宇, 王召平, 任玉杰, 张莹, 李峰, 翟双庆

中医杂志,-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FM100孟塞尔色觉测试(FM 100Hue Test)在中医望诊技能训练中的作用。 方法 选择在校医学大 学生98例为测试对象,应用FM 100Hue Test对学生的色觉能力进行评估和色觉能力训练两周后,比较学生训练前后的辨色 力总错误得分(TES)和辨色力分级及不同色调的辨色能力。 结果 测试者训练前的TES[(35.44±34.99)分]与训练后的 TES[(17.31±21.92)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1)。训练后色觉能力优秀者显著增加( P <0.01);不同色调辨色能 力中,以红色-黄色色相组的改善最为显著,与训练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1)。 结论 FM100Hue Test能够客 观评价医学生的色觉能力,通过该方法进行色觉训练,能有效提高医学生的辨色能力。

中医望诊, FM100孟塞尔色觉测试, 色觉能力, 技能训练

上传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期刊论文】基于色度学的舌色分类研究现状与分析

梁嵘, 杨新宇, 王召平, 任玉杰, 张莹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基于色度学的舌色分类研究现状,为数字舌图的舌色分类研究提供依据与参考。 方法 回顾性分析22 项舌色分类研究的数据,将舌色的色度值统一转化为 L 值、 a 值、 b 值、 C 值、 H 值,进行各类舌色的色度值比较,并观察各类舌色在国际照明委员会( CIE) 提出的颜色 - 对立空 间模型( CIELAB) 和明度彩度色调颜色模型( CIELCH) 的分布,采用 K 均值聚类的方法,对不同研 究者报道的舌色色度值进行聚类分析,并作色差比较。结果 22 篇文章共报道了11 类舌色:淡白 舌、淡红舌、红舌、红绛舌、暗红舌、淡紫舌、紫红舌、青紫舌、紫舌、绛紫舌、紫暗舌。11 类舌色的亮 度在45 ~60 之间,色相角在8° ~27°和320° ~355°之间,饱和度在 17 ~36 之间。从淡白舌到淡红 舌、红舌、红绛舌、暗红舌,观察到有规律的色度值变化,表现为 L 值逐渐下降,而 a 值逐渐升高的趋 势。以聚类中心位置的色度值为比较的基准,色差的范围在 2. 44 ~ 19. 70 之间。结论 色度学为 中医将舌诊的色觉经验进一步升华为量化色诊提供了关键的理论与技术。但不同研究者报道的色 度值差异较大,也提示应当尽快制定数字舌图采集与色彩校正的规范方案与流程,使获得的舌色色 度值能够在公共平台进行有效交流。

色度学, 数字舌诊, 舌色分类

上传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期刊论文】论感知的身体在医学诊断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梁嵘, 王召平

江西中医学院学报,-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医学诊断学研究的内容可以分为2个部分,一是研究身体的主观感觉,可简称为感知的身体;二是研究身体的客观 检测,可简称为测量的身体。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医学诊断学研究的2个部分已开始交融。中医诊断学的研究可当 利用以感觉为基础的测量理论与方法,如利用色度学来揭示舌、面色诊的规律与实质。测量感知的身体是揭示中医诊断学 原创思维与原创技术的必由之路。

感觉, 感觉测量, 诊断学, 中医诊法

上传时间

2017年03月01日

【期刊论文】体检人群的齿痕舌与中医体质的相关性研究

梁嵘, 任玉杰, 梁 嵘, 张 莹, 杨新宇, 姚叙莹, 王召平, 陈东宁, 王盛花, 任继平, 崔 晶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体检人群的齿痕舌与中医体质的相关性。方法:以健康体检者 3092 人为研究 对象,采用体质辨识问卷进行体质辨识;医生进行舌诊并拍摄舌图。各组间的率与构成比的比较采用 χ2 检验。结果:3092 人中齿痕舌的发生率为 56.27%,其中重度齿痕舌占 11.21%;女性的中、重度齿 痕舌发生率高于男性(P

中医体质 舌诊 齿痕舌

合作学者

  • 梁嵘 邀请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