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日本三株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的增殖特性及其多角体蛋白基因的序列分析

朱江, 沈颂东, 王文兵, 朱玉芳, 池田素子, 胡兆丽, 盛晔

昆虫学报,2004,47(5):543~5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斜纹夜蛾Spodoptera litura培养细胞,对近年来在日本本州、九州和四国等地发现并筛选出的对斜纹夜蛾幼虫具有强烈杀虫活性的3株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SpltMNPV)(K23、G122 和G1023)进行了生物学活性和分子生物学的初步研究,克隆了多角体蛋白基因,并进行了序列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1)SpltMNPV日本分离株K23、G122和G1023分别具有不同的特征性酶切图谱,分别属于3种基因型(A型、B型和C型);(2)3个分离株的芽生型病毒(budded virus)产生能力和多角体产生能力有差异,免疫印迹分析表明,多角体蛋白的分子量也不同;(3)日本株SpltMNPV核型多角体蛋白结构基因由747个核苷酸编码序列(编码249个氨基酸)组成,其序列与中国SpltMNPV 的同源性为98.9%,与其他6种核型多角体病毒有较高的同源性(61.7%~74.2%),但其5’端侧翼序列(nt-1~100)与AcMNPV和BmNPV相比差异显著,在对该基因表达调控起决定性作用的8个高度保守核苷酸序列中(nt-44~51)有2处发生自然突变。

斜纹夜蛾, 核型多角体病毒, 多角体蛋白基因, 序列分析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展望

朱江, 吴祥甫

蚕业科学,2003,29(2):114~1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作为四大表达系统之一,已广泛应用于重组蛋白的合成。该系统具有如多角体启动子控制下的高效表达,比较完善的转译后加工修饰,容易从无血清培养上清中纯化,无内毒素污染等特点。杆状病毒表达载体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高强度早期启动子群杆状病毒转移载体的成功合成,以扩大寄主范围和增进重组蛋白稳定性为目的的亲本病毒的改造;通用的昆虫细胞培养基配方的不断优化,特定昆虫细胞株培养基的研制和适用于大规模悬浮培养的无血清培养基的商品化;旨在进行复杂糖基化及提供相对稳定细胞环境的宿主细胞工程;以新标记物(诹)载体和相关亲和层析方法为代表的蛋白质高效纯化方法的进步。昆虫杆状病毒表达栽体系统在基础研究、医药卫生和农业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昆虫, 杆状病毒, 表达系统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中性粒细胞抑制因子的作用及用途

朱江, 李新平, 张学光

《现代免疫学》,2004,24(3):256~2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性粒细胞抑制因子(NIF)是整合素LAF21和Mac21的配体。作为β2整合素的拮抗剂,与ICAM21、ICAM22竞争性地和LAF21及Mac21结合,抑制中性粒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和聚集,阻止白细胞的渗透和浸润。因此,NIF能用于治疗各种出现白细胞浸润和活化的临床疾病及组织损伤,包括休克、中风、急性和慢性同种异体移植排斥反应、血管炎、脓毒症、风湿性关节炎、炎性皮肤病、肠炎、伴随心肌梗塞的局部缺血再灌注损伤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NIF作为一种新的抗炎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性粒细胞抑制因子, β2整合素, 抗炎, 粘附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日本株(C3)p10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朱江, 沈颂东, 王文兵, 朱玉芳, 曹广力, 胡兆丽, 盛晔

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0(3):72~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斜纹夜蛾核多角体病毒(Spodoptera litura multicapsid nucleopolyhedrovirus,Splt MNPV)日本株(C3)基因组中克隆了p10基因。核苷酸序列分析表明,该克隆片断涵盖了318bp的读码框及5端启动子区191bp和3端终止区62bp的序列。在起始密码子ATG上游-63~-59bp处有一杆状病毒晚期和晚晚期启动子基序TAAG。联配分析表明,Splt MNPV日本株(C3)的核苷酸序列和氨基酸序列与其它9种核多角体病毒的同源性有较大差异。以p10基因为基础绘制的杆状病毒分子进化树将家蚕核多角体病毒(Bombyx morinucle-opolyhedrovirus,BmNPV)与苜蓿丫纹夜蛾核多角体病毒(Autographa calif ornica multicapcid nucleopolyhe-drovirus, AcMNPV)归到同一分枝,这与以gp37基因和egt基因为基础绘制的杆状病毒分子进化树结果一致。

斜纹夜蛾, 核型多角体病毒, p10基因, 分子克隆, 序列分析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30日

【期刊论文】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朱江, 胡兆丽, 朱江**

昆虫知识,2005,42(6):623~6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Spodoptera litura muhieapsid nucleopolyhedrovims,SphMNPV)属NPV科A亚群。近几年有关该病毒的序列测定、基因结构、功能和表达调控等系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进展迅速,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基因的结构分析,有助于筛选毒力较强的杀虫毒株,并为这一病毒杀虫剂的改良和发展以及组建昆虫杆状病毒表达载体奠定基础。综述r与SpltMNPV相关的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斜纹夜蛾, 核型多角体病毒, 分子生物学, 研究进展

合作学者

  • 朱江 邀请

    苏州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