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9日

【期刊论文】油松、栓皮栎树干液流速率比较

李吉跃, 聂立水, 翟洪波

生态学报:2005,25(8):1934~19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TDP(Thermal Dissipation Probe)技术对油松和栓皮栎树干液流进行了初步研究,经过野外近1a的实地定位观测,研究结果显示:栓皮栎月平均树干液流速率在整个生长期都较油松的月平均树干液流速率要高。前者大约是后者的5~10倍。栓皮栎在土壤干旱时期能够在白天产生明显的树干液流。在土壤干旱时期油松白天不产生树干液流而在晚卜产生明显树干液流。在土壤相对湿润时期,油松和栓皮栎树干液流速率的波形与太阳总辐射的波形变化一致,但不同的是油松的树干液流速率波形呈明显的单峰状,而栓皮栎树干液流速率波形呈明显的多峰状。在土壤相对湿润时期太阳总辐射很低时能对油松树干液流速率产生明显的降低作用,而对栓皮栎树干液流则没有明显影响。在土壤干旱时期,油松和栓皮栎树干液流速率的峰值分别大约为0.0001cm/s和0.0006 em/s左右;在土壤水分充足时期,油松和栓皮栎树干液流速率的峰值分别大约相等约为0.0015cm/s左右,分别是油松和栓皮栎在干旱日期的液流速率峰值的10倍和2.5倍。

树干液流速率, 太阳总辐射, 土壤水势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9日

【期刊论文】北京山区造林树种耗水规律初探

李吉跃, 马达, 林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热扩散探针配合自动气象站于2004年度在北京林业大学妙峰山试验林场对不同立地条件下的油松、侧柏、栓皮栎等树种的水分运移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树种之间、以及同一树种在不同的立地条件下的水分运移规律有很大差异;林木耗水量受到树种本身的遗传因素和外界气候因子的制约,其中太阳辐射、大气温度、风速与液流呈正相关,空气相对湿度、土壤温度对泣流的影响表现为负向关系;不同树种间耗水量为:阳坡栓皮栎> 阴坡栓皮栎> 油松>侧柏。

液流速率, 气候因子, 林木耗水, 液流通量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9日

【期刊论文】不同坡向对栓皮栎耗水规律的影响

李吉跃, 马达, 聂立水, 姜金璞

河北林果研究:2005,20(4):323~3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热扩散探针配合自动气象站,于2004年度在北京林业大学妙峰山试验林场对不同立地条件下栓皮栎的水分运移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栓皮栎水分运移规律受天气状况和立地条件的影响很大。在晴天,阳坡的液流峰值达到0.007cm/s,是阴坡液流峰值0.0015cm/s的5倍;在阴天,阳坡栓皮栎的液流峰值为0.0002cm/s,而阴坡为0.0003 cm/s,坡向的影响减小。林木的耗水量受到树种本身的遗传因素和外界气候因子的制约,其中太阳辐射、大气温度、风速与液流呈正相关,空气相对湿度、土壤温度对液流的影响表现为负向相关。

液流速率, 气象因子, 耗水量, 液流通量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9日

【期刊论文】衡阳市城郊植物区系初探

李吉跃, 刘德良,

南华大学学报:2005,19(3):57~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标准地调查及多年零星观察记载,结果表明:衡阳城郊现有各类516种(含变种),隶属78科,195属,其中木本植物237种,草本植物279种;其区系的热带性与温带性均各占总属数的50.7%(99属)、41.0%(80属),具有明显的热带一温带过渡特征;东亚、中国特有种及外来物种是是衡阳城郊植物多样性重要成分;乡土树种的区系成分主要以华戛(中国)广布、中国一日本分布、东亚分布和华东一华中分布四种类型为主。

植物, 区系, at阳市城郊, 分布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9日

【期刊论文】论城市林业的学科地位

李吉跃, 刘德良, , 左家哺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2005,30(5):581~5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从20世纪60年代北美提出城市林业(森林)的概念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先后接受并广泛开展了城市林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城市林业获得了应有的法律地位和学科地位。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引进城市林业这一学术思想以来,城市林业的学科地位至今尚有争议。在分析中外城市林业学科地位差异的基础上,对城市林业与其主要相关学科的关系进行了综述,得出了城市林业是一门横断学科、城市区域的森林(生态)学的结论。

城市林业, 城市森林, 学科地位

合作学者

  • 李吉跃 邀请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