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期刊论文】碾压混凝土层面间隔时间宏细观试验研究

李鹏辉, 许维, 陈凤岐, 刘光廷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2003年2月第1期总第129期/CHINA CONCRETE AND CEMENT PRODUCTS February 2003,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碾压混凝土(RCC) 层面结合优劣将直接影响碾压混凝土坝体的强度、抗渗和安全运行,而层面成型的间隔时间则是控制层面结合的关键所在。传统上一直以宏观的初凝时间为判断碾压混凝土是否失去触变复原特性的依据,作者利用高倍连续变焦显微系统追踪观察水泥砂浆的细观晶体构架形成过程,并与宏观测定的初凝时间对比。观察结果表明,早在初凝之前,砂浆的细观晶体构架已经基本形成,此后若加以扰动会破坏已经形成的构架。层面成型的间隔时间应控制在从浇注到初凝时间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碾压混凝土, 层面间隔时间, 触变复原特性, 连续变焦显微系统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期刊论文】粉煤灰基矿聚材料骨料混合物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

李鹏辉, 夏渝莉, 马吉明, 陈凤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07年8月第25卷第4期总第108期/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ug., 2007, Vol. 25,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前的研究表明,粉煤灰基矿聚材料骨料混合物在很多方面突现出比水泥更好的性能。该材料拟在水布垭面板堆石坝中应用,迫切需要对其力学性能及长期耐久性进行深入研究,为工程应用提供依据。本文主要采用三种胶凝材料用量的配合比,即100 %矿聚材料、60 %矿聚材料+ 40 %水泥、100 %水泥,通过立方体抗压、轴心抗拉、绝热温升、抗渗性、快速冻融等试验对比研究粉煤灰基矿聚材料骨料混合物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试图找出用于工程的最佳配比。结果表明,粉煤灰基矿聚材料骨料混合物和水泥混凝土相比,立方体抗压强度较大,轴心抗拉强度相近,绝热温升较小,抗渗性能较好,抗冻性能较差。

粉煤灰基矿聚材料, 力学性能, 耐久性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期刊论文】碾压混凝土拱坝设人工短缝的应力释放及止裂作用

李鹏辉, 刘光廷, 谢树南, 张富德

水利学报 SHUILI XUEBAO 2002年5月第5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仓面碾压混凝土拱坝横缝少, 整体性好, 仓面准备工作量少, 浇注工艺简化, 施工速度快, 省水泥和温控措施, 但施工期内外温差约束强, 运行期均匀温降及温差应力大. 拱结构研究表明: 在上游坝肩拉力区设人工折缝, 将折缝缝端置于低应力区, 下游面拱冠设径向短缝, 可以大大减少或消除温度和水压引起的拉力;从近缝两侧有限元节点位移差直接求得缝端应力强度因子, 和缝端止裂措施组合韧性比较, 可以保证人工构造缝的稳定. 该设计已用于碾压混凝土工程, 实测表明在超高水位下运行时人工短缝张开小于1mm, 止裂措施后实测应变小于37 个微应变, 止裂效果好, 人工缝保持稳定.

碾压混凝土拱坝, 人工短缝, 应力释放, 断裂控制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期刊论文】碾压混凝土拱坝的铰结拱研究

李鹏辉, 刘光廷, 谢树南, 张富德

水利学报 SHUILI XUEBAO 2002年6月第6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介绍的碾压混凝土铰结拱式拱坝是在拱坝低温区中缝上设置混凝土塞, 可以在水压作用下传递拱作用力而不明显增加坝体的应力, 且能松弛拱坝运行期坝体混凝土温降引起的拉应力, 可不必等待横缝灌浆即可蓄水, 从而提前发挥工程效益. “铰结拱”已成功用于高百米以上、软基、高寒的某碾压混凝土拱坝, 2000 年10月水库已成功蓄水.

铰结拱, 膨胀混凝土塞, 碾压混凝土拱坝

上传时间

2007年10月22日

【期刊论文】混凝土温湿度耦合方程组的数值解法

李鹏辉, 焦修刚, 刘光廷, 黄达海

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年8月第27卷第4期/J of China Three Gorges Univ (Natural Sciences) Aug., 2005, Vol. 27,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混凝土中热湿耦合方程组的数值解法是将混凝土中热湿耦合传导理论应用于工程实际的关键. 算法在空间域采用有限元格式,在时间域采用两点差分格式. 研究了在求解域内空间网格划分和时间域划分形式及时间域差分格式对数值解收敛性质和振荡性质的影响,选取了合适的数值计算格式,能使计算结果在收敛性、振荡性和结果精度方面都满足工程计算要求.

混凝土,  温度,  湿度, 数值解法,  有限元法, 差分法

合作学者

  • 李鹏辉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