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拔丝模孔形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

段发阶, 叶声华, 王春和, 吴迈

光电工程,1996,23(3):72~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拔丝摸是拔丝工业中的重要零件,是控制拔丝精度的关键,目前一般用显微境或投影仪检测孔形质量,检测精度低、速度慢。文中论述了用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实现拔丝模孔形全自动测量的方法。作者依此完成了“拔丝摸孔形自动测量仪”的研制与开发。研制出的仪器已交付天津市金刚石工具厂实际使用。实际应用结果表明,用视觉检测技术开发的。拔丝摸孔形自动测量仪”测量精度满足实际要求,速度快,使用方便。

拔丝摸,, 孔径测量,, 孔探仪,, 计算机视觉,, 电荷耦备器件。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光纤干涉测距系统及其定位信号处理

段发阶, 段发价, 杨蓓, 谢娟, 叶声华

光电工程,2001,28(3):34~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将目标定位过程和测量过程分开的绝结距离测量系统。系统引入光纤干涉方法提亢其柔性和抗干扰性能,并利用已精确标定的光纤干涉方法提高了其柔性和抗干扰性能,并利用已精确标定的光纤组实现了量程的倍增,扩大了系统的测量范围。文中论述了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数字化定位信号处理系统,并给出了相应的实验结果。

光纤干涉仪, 距离测量, 光程调谐, 信号处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光纤干涉绝对测距技术*

段发阶, 叶声华

中国机械工程,1999,10(9):1019~10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利用扫描导航(100mm)实现1m以上绝对距离测量的光纤干涉测距新方法:测量系统由定位干涉和扫描干涉仪组成,定位于涉仪采用准白光光源实现测量中的定位瞄准,扫描干涉仪完成距离的测量。此外定位于涉仪采用多组光纤干涉结构,各组光纤的光程差由自身系统进行标定,从而实现理程的倍增。实验表明,测量精度达10-5。

光纤干涉仪 自标定 绝对测距 准白光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摄象机参数高精度求解方法

段发阶, 张健新, 叶声华

光电工程,1998,25(1):61~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高精度的摄象机参数的求解方法。文章利用透视变换理论建立了撮象机数学模型,模型中考虑了撮象机镜头的径向畸变和切向畸变,首先利用牛顿-高斯非线性搜索方法求解撮象机畸变系数和一个中间矩阵,然后再从中间矩阵中分离出其它模型参数;为解决非线性搜索的初值问题,采用线性化方法或简单迭代法初求得中问矩阵,从而加快了非线性搜索的速度,提高了非线性搜索的精度 理论厦实际应用表明,谊撮象机参数的求解方法速度快、精度高。

摄象机,, 镜头,, 畸变,, 参数最段化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纤准白光干涉信号数字化处理方法

段发阶, 孙宇扬, 段发价, 杨蓓, 方志强

光电工程,2003,30(5):18~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种光纤准白光干涉信号数字化处理方法。该方法采用干涉条纹脉冲实现干涉包络信采集,克服了导轨移动速度不均匀造成的影响;通过高斯函数曲线拟合方法高精度确定干号零光—程差点:大大提高了准白光干涉信号定位精度。为消除包络信号采样边界点不确定性误差,采用外插法进行补偿。实验表明,采用该方法对光纤准白光干涉信号零光程差位置位精度优于0.5个干涉条纹。

光干涉, 数字化处理, 信号处理, 定位

合作学者

  • 段发阶 邀请

    天津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