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简便的高精度摄像机标定技术*

段发阶, 张健新, 段发价, 叶声华

仪器仪表学报,1999,20(2):193~1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投影和透视变换理论 及矩阵转换知识建立了摄像机数学模型,模型中全面考虑了镜头的径向畸变和切向 畸变。提出仅用中心附近点求取像面中心的简单方法 在标定模型中考虑到二维孔靶与一维工作台运动方向不垂直因素的影响,从而简化摄像机标定的操作过程,提高了标定精度。

计算机视觉 摄像标标定 镜头畸变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一种快速亚像素边缘检测方法研究

段发阶, 张洪涛, 叶声华

计量学报,2002,23(4):263~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亚像素边缘俭测方法、此种方法先经过传统模板算子确定边缘的大致位置,然后用曲线拟合方法求出边缘的精确位置,经过粗、精两次定位。在不牺牲速度的情况下,就可获得亚像素级的定位精度。由于B-样条函数所具有的优越性能,该方法采用它作拟合函数。

图像处理, 边缘检测, 计算机视觉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用于三维尺寸检测的双目视觉传感器

段发阶, 张健新, 钟明, 叶声华

计量学报,1999,20(2):96~1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全面分析了双目视觉传感器中各个结构参数对测量精度的影响。在外极约束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外极斜率匹配法,不仅实现了快速立体匹配,而且传感器测量精度也得到提高。实验数据表明,传感器测量精度优于0.05mm。

双目视觉传感器 外极斜率匹配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一种新型线结构光传感器结构参数标定方法

段发阶, 刘凤梅, 叶声华

仪器仪表学报,2000,21(1):108~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以一个简单的一维工作台和齿形靶标标定线结构光传感结构参数的新方法,并用罚函数约束求解出参散。该方法对可见光和不可见光的场合均适用。操作简单。速度快,不需要其它仪器辅助测量光平面上点的坐标。实验证明,该方法具有较高准确度。

线结构光传感,, 标定 光平面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3日

【期刊论文】叶尖定时旋转叶片实时振动测量技术

段发阶, 方志强, 孙宇扬, 叶声华

Opto-Electronic Engineering, 2005, 30 (1): 29-3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设计了一套基于叶尖定时传感的旋转叶片振动测量系统。系统主要由光电传感系统、数据采集与预处理系统、叶片振动数据处理系统三部分组成。叶尖定时传感器采用单根光纤发射、多光纤接收的Y型结构,并用高性能专用集成芯片完成弱光信号的放大检测,使传感器信噪比大于500,信号带宽大于50MHz。利用CPLD和DSP技术,实现了叶尖定时信号的高速实时采集与处理;建立了同步共振条件下叶片振动的数据处理模型,实现了叶片振动的实时监测。整套测量系统在现场某大型压气机上进行了原理性验证,在转速高达9210rpm的情况下测得的同步共振最大幅值为0.4231mm,接近于同等条件下国外的测量结果,从而验证了整套测量系统的可靠性。

叶尖定时,, 动测量,, 光纤,, 数据采集,, 光电传感器

合作学者

  • 段发阶 邀请

    天津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