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免疫进化模型及其在优化计算中的应用

王秀峰, 杨孔雨,

系统仿真学报,2005,17(4):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深入研究免疫系统的智能进化机制和两种典型免疫计算模型的基础上,基于进化计算模型和免疫调节理论,结合免疫记忆机制提出了一种通用免疫进化算法(GIEA)的一般框架,论述了其运算机理,分析了其收敛性和收敛速度。针对多模态优化问题,按照该框架设计了一个具体的多模态免疫优化算法(MIOA),并进行了仿真研究和计算复杂性分析。分析与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比同类算法计算量小、具有更好的搜索性能,而且无须任何先验知识,实现了真正的自适应搜索。

进化计算, 免疫模型, 多模态优化, 免疫算法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改进的多模态遗传算法及其在投资组合中的应用1

王秀峰, 刘洪杰, 王治宝

《控制与决策》,2005,18(2):173-1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首先介绍了小生境遗传算法,针对其搜索结果不稳定的缺点,提出了“迁徙操作”的新方法,可以将优秀的个体保存到子群中并加以特殊培育。针对传统 的投资组合模型不能满足多风险偏好投资者需要的缺点,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情 况的多解证券投资组合模型,给出了利用多模态遗传算法的辨识模型的方法。并通过定义惩罚函数来解决约束问题。最后进行了实证研究,实验的结果令人满意。

遗传算法, 多模态, 小生境, 投资组合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多峰搜索的自适应遗传算法

王秀峰, 刘洪杰

《控制理论与应用》,2004,21(2):302-3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多峰函数问题提出了基于峰值转换和优育子群相结合的遗传搜索策略。主要是:通过变换函数将多峰问 题中的所有峰变成“等高”峰,从而保证每个峰都有同等机会被找到;在种群中实施各种遗传操作及近亲排斥策略,以保证种群的多样性;将种群中适应值超过阈值的个体迁徙形成一个子群,在子群中实施“梯度操作”,对个体进 行精细进化。该方法不仅可保证较快地找到所有峰,而且无需对多峰函数做峰的数目已知、峰均匀分布等任何先验 假设。最后与Spears的简单子群法进行了对比实验。

遗传算法,, 多峰搜索,, 梯度算子,, 聚类算子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基于时空混沌系统的单向Hash函数构造

王秀峰, 张瀚★, 王秀峰.李朝晖, 刘大海

《物理学报》,2005,54(9):4006-40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时空混沌系统的Hash 函数构造方法。以线性变换后的消息数作为 一组初值来驱动单向耦合映像格子的时空混沌系统,产生时空混沌序列,取其空间最后一组 混沌序列的适当项,线性映射为Hash值要求的128bit值。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基于时空混 沌系统的Hash 函数具有很好的单向性、弱碰撞性、初值敏感性,较基于低维混沌映射的Hash 函数具有更强的保密性能,且实现简单。

时空混沌 Hash函数 单向耦合映像格子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6日

【期刊论文】自适应多模态免疫进化算法的研究与实现*

王秀峰, 杨孔雨,

《控制与决策》,2005,20(6):717-7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免疫系统的动力学模型,根据一类抗体可结合多个抗原表位并逐步达到亲和度成熟的机理,研究并实现了一个多模态免疫进化算法(MIEA)。算法的主要算子包括正选择、记忆细胞产生、超变异和抗体相似性抑制。对不同的多峰值函数进行了仿真实验,证明算法能够找到多模态问题的全部最优解或尽可能多的局部最优解。通过与同类算法进行比较和计算复杂性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计算量小、具有更好的搜索性能,而且无须任何先验知识,可实现真正的自适应搜索。

多模态优化, 免疫算法, 亲和度成熟, 超变异

合作学者

  • 王秀峰 邀请

    南开大学,天津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