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社区型土地股份合作制的制度经济学解析*

郭忠兴, 刘芳

农村经济,2006(6):21~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20 世纪80 年代初期的中央决策权下放,极大地刺激了地方政府的创新积极性。而地域差异、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资源禀赋的差别诱发了多样化的土地制度。其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迅速发展的社区型土地股份合作制尤其值得关注,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土地股份合作制产生的诱因、各利益主体行为、股权设置以及存在的产权缺陷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探讨了制度演进的取向。社区型土地股份合作制是典型的诱致性制度变迁,是农村改革当中最具实质意义的一次产权制度改革,从其产生开始就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私人产权权能的增强是制度演进的方向。

制度变迁 社区型土地股份合作制 股权设置 产权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公平和效率视域下的征地制度改革

郭忠兴, 刘芳, 许恒周, 李炜玮

农村经济,2006(2):22~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始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征地制度,为我国工业化初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是,也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利益,制度所表现出的制度非均衡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表现尤为明显,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征地补偿已是大势所趋。本文从社会经济发展和福利的角度出发,用公平和效率构造拉弗曲线,来说明征地制度制度变迁的方向。

公平与效率 拉弗曲线 征地补偿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利用房地产税收有效抑制商品住宅价格过快上涨

郭忠兴, 李炜玮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房地产税收政策是政府干预房地产经济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均衡的一种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其特点是在总量和结构上对房地产进行控制。并不直接参与其微观价格的形成& 本文剖析了房地产税收对城市商品住宅市场的作用机理,认为房地产税收是抑制目前城市商品住宅价格过快上涨的一条有效途径。

房地产税收 税制改革 商品住宅价格 房地产市场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江苏城市化战略构思与政策调整取向

郭忠兴, 曲福田

地域研究与开发,2003,22(5):26~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在总结城市化一般规律和共同本质的基础上,对江苏省的城市化进程予以评析,然后分析了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性、区位条件、交通设施、人力资源状况等对江苏城市化战略产生的影响,提出了加快江苏城市化进程的总体思路,并进一步阐明了具体构思以及操作层面迫切需要解决的政策调整问题。

城市化, 城市化进程, 江苏省

上传时间

2011年03月18日

【期刊论文】政策调整与粮食生产增长: 对江苏的考察*—兼格放权生产管制, 进行结构调整的可能结果

郭忠兴, 李岳云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影响江苏粮食生产增长的诸因素土进行分解分析,我们建立了一个包含政策变量在内的生产函数模型,来推估政府放松粮食生产管制,倡导结构调整可能出现的结果。研究表明,政策变量对粮食生产增长的影响显著,但不同时期各种因素的贡献存在较大差异。1994年至1997年这一时期粮食生产和供给的增加主要得益于“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的实施和播种面积的增加,二者占总产量增长贩91.26%。为此, 我们认为在粮食供求特殊背景下,政府放松生产管制并倡导积极的结构调整可能引起近期粮食生产供给的大幅度减少,同时高低收购价格从稳定供给的角度来看未必是恰当的选择。

农业政策 粮食生产 生产函数 结构调整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