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清开灵对谷氨酸神经毒性脑损伤脑组织c-fos基因表达的影响*

岳少杰, 罗自强, 冯德云, 伍赶球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25(2):27~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及放射配体结合分析法,观察清开灵及侧脑室注射c-fos反义寡核苷酸阻断c-fos基因表达后脑组织蛋白激酶C(PKC)表达量和Glu的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2DA)受体的数目、亲和力变化的影响。结果:清开灵可有效地抑制Glu所致的脑组织c-fos蛋白及PKC 蛋白的表达增强,并下调Glu的NMDA受体数目;而c-fos反义及正义寡核苷酸对Glu的NMDA受体数目及Glu所致的脑组织PKC蛋白表达增多均无明显影响。结论:清开灵抗Glu神经毒性的脑保护作用的机制与其抑制c-fos和PKC蛋白基因的表达及下调NMDA受体数目有关。

谷氨酸盐类, 脑损伤, c-fos基因, 蛋白激酶C, 免疫组织化学, 清开灵注射液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清开灵对脑组织谷氨酸含量及NMDA受体的影响①

岳少杰, 陈检芳, 陶永光, 郑颂阳, 杨于嘉, 程冠生, 罗自强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5,25(3):213~2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清开灵对脑组织中谷氨酸(Glu)和γ-氨基丁酸(GABA)含量及NMDA受体的数目、亲和力的影响。结果发现,清开灵对脑组织中Glu、GABA含量及GluPGABA值无明显影响(P>0.05);能明显下调神经细胞膜上NMDA受体的数目(P<0.05)。提示清开灵的脑保护机制与下调NMDA受体的数目有关。

清开灵, 谷氨酸, γ-氨基丁酸, NMDA受体, MK2801, 大鼠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清开灵和654-2对谷氨酸神经毒性脑水肿的影响△

岳少杰, 岳少杰*, 罗自强**, 邓世林***, 虞佩兰, 夏令伟***

《中草药》,1999,30(5):355~3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侧脑室注射谷氨酸诱发脑水肿,观察清开灵和654-2对谷氨酸神经毒性脑水肿的影响,结果发现:侧脑室注射谷氨酸可引起双侧大脑弥漫性脑组织水和钠含量增加,而伊文思蓝含量无明显的变化;大剂量清开灵可减轻谷氨酸所致脑组织水及钠含量的增加,而小剂量清开灵和654-2无明显作用,提示清开灵具有直接抗谷氨酸神经毒性作用,其作用与其剂量有关。

脑水肿, 谷氨酸盐类, 654-2, 清开灵注射液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清开灵抗大鼠谷氨酸神经毒性脑损伤的实验研究*

岳少杰, 曾庆善, 周建华, 陶永光, 曾珊, 伍赶球, 虞佩兰, 罗自强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0(11):842~8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清开灵对大鼠谷氨酸神经毒性脑损伤的作用,以寻找有效的抗谷氨酸神经毒性的中西药物。方法:采用细胞形态计量、电镜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清开灵对谷氨酸所致大鼠脑损伤的影响。结果:清开灵可对抗谷氨酸所致的大鼠脑组织水、钠含量的增加,减轻谷氨酸所致的皮层及海马细胞的形态结构的损伤,降低脑组织中c-fos阳性细胞率。结论:清开灵具有抗谷氨酸神经毒性作用,其作用机制与抑制谷氨酸所致的c-fos基因表达增强有关。

脑损伤, 谷氨酸, 清开灵, 电镜, c-fos基因, 细胞形态计量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清开灵注射液辅助治疗对兔大肠杆菌脑膜炎脑损伤保护作用及机制

岳少杰, 李乔俊, 罗自强, 汤飞鸽, 冯德云, 邓世林, 虞佩兰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25(7):633~6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清开灵注射液对大肠杆菌脑膜炎脑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方法 在采用氨苄青霉素治疗兔大肠杆菌脑膜炎模型的基础上,加用清开灵注射液辅助治疗。在注菌前、注菌后16、26h分别测定脑脊液中白细胞数、蛋白质含量和脑组织水、钠、钾、钙含量,并观察脑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Z(MMP29)的表达。结果 清开灵注射液辅助治疗后可明显减轻单纯抗生素治疗后细菌性脑膜炎模型兔脑脊液中白细胞数、蛋白质及脑组织水、钠、钙含量的增加和钾含量的下降,减弱脑组织MMP29的表达。结论 清开灵注射液辅助治疗可防止单纯抗生素治疗细菌性脑膜炎时所引起的一过性炎症反应和脑损伤加重,其机制与钙拮抗作用和减弱脑组织中MMP29的表达有关。

清开灵注射液, 细菌性脑膜炎, 脑损伤, 大肠杆菌

合作学者

  • 岳少杰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