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融合蛋白CAC免疫的小鼠血清可抑制β-淀粉样肽的纤维形成

胡海涛, 冯改丰, 靳辉, 王全颖, 杨广笑

中国老年学杂志,2005,10(10):1187-118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融合蛋白CAC(HBcAg与β-淀粉样肽基因重组的原核表达产物)免疫的小鼠血清对β-淀粉样肽(Aβ)纤维形成的抑制作用。方法 用融合蛋白CAC免疫BALB/C小鼠,通过ELISA方法检测其血清中抗-Aβ抗体的滴度。当滴度大于1:10000时,经小鼠眼球采血分离血清。以不同稀释度的血清与终浓度为0.5mg/ml的Aβ混合,37℃孵育(老化)5d后,透射电镜观察Aβ的聚集和纤维形成。结果 融合蛋白免疫3次后,小鼠血清中抗-Aβ抗体的滴度达到了1:16000。电镜观察可见,加未免疫的对照鼠血清时,经过5d的老化,Aβ聚集成空心管状纤维,纤维密集,呈网状,几乎充斥于整个视野。当加入稀释度为1:2000的高滴度免疫血清时,开始出现明显的抑制作用,随着血清浓度的增加,形成的Aβ纤维逐渐减少;到1:500时,镜下见不到Aβ纤维的存在。结论 CAC免疫的小鼠血清可抑制Aβ的纤维形成。

β-淀粉样肽(, Aβ), , 融合蛋白, 血清, 抗体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融合基因Aβ-HBcAg的原核表达及表达蛋白的免疫反应性和免疫原性分析

胡海涛, 冯改丰, 董炜疆, 王全颖, 杨广笑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6(3):220-2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β-淀粉样肽(β-amyloidpeptied,Aβ)与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融合基因Aβ-HBcAg的原核表达,检测融合蛋白的免疫反应性及免疫原性。方法 将重组质粒pBv220/Aβ-HBcAg转化大肠杆菌DH5d,温控表达,超声破碎细菌,通过SDS-PAGE、考马斯亮蓝染色和EusA等方法,观察Aβ-HBcAg的表达及融合蛋白的免疫反应性;用融合蛋白免疫Balh/c小鼠,ELISA法检测血清中的抗-Aβ抗体和抗-HBc抗体滴度。结果 融合蛋白以包涵体的形式存在于沉淀中,表达量为菌体沉淀的5%,融合蛋白既有AB的免疫反应性,又有HBcAg的免疫反应性。Balb/c小鼠经过3次免疫后,血清中的抗体滴度很低,继续强化免疫2次后,血清中抗-Aβ抗体滴度、抗-HBc抗体滴度分别上升为l:800和l:3200。结论 融合基因Aβ-HBcAg可在大肠杆菌DH5a中表达,表达蛋白有一定的免疫反应性和免疫原性,但表达量较低,免疫反应性和免疫原性较弱。提示融合基因Aβ-HBcAg的表达量和融合蛋白免疫原性的提高尚需进一步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 β-淀粉样肽, HBcAg, 免疫反应性, 免疫原性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重组腺伴随病毒载体表达hBDNF对大鼠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

胡海涛, 马东亮, 杨蓬勃, 靳辉, 任惠民, 刘勇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2(1):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组腺伴随病毒载体表达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hBDNF)对大鼠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用β淀粉样肽(Aβ25-35)注入大鼠Meynert核损伤胆碱能神经元。损伤后8-10d行hBDNF重组腺伴随病毒脑内注射。经避暗回避试验测试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组织学及免疫组织化学观察hBDNF表达以及胆碱能神经元数量变化。结果 避暗回避试验结果显示,应用hBDNF重组腺伴随病毒4周后,实验组动物的学习记忆能力增强,行为明显改善。胆碱乙酰转移酶(ChAT)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注射点附近免疫反应阳性神经元散在或成群分布,数目明显增多,经与模型组比较,胆碱能神经元数量增高约37%。结论 hBDNF重组腺伴随病毒可在脑内表达hBDNF表达的hBDNF对损伤的胆碱能神经元具有营养和保护作用。

β淀粉样肽, 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重组腺伴随病毒, 避暗回避试验, 胆碱能神经元, 大鼠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β-淀粉样肽与乙型肝炎核心抗原融合基因Aβ-HBcAg表达载体的构建

胡海涛, 冯改丰, 刘中华, 王全颖, 杨广笑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1):9-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构建β-淀粉样肽(β-amyloidpeptied,Aβ)与乙肝核心抗原(HBcAg)融合基因Aβ-HBcAg的原核表达载体pBv220/Aβ-HBcAg,为阿尔茨海默病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和制备奠定基础。方法 采用非对称互补引物/模板法,制备两端含有酶切位点的Aβl-42肽的cDNA,将其连接到删除了Pre-C区的HBcAg亚型ayw基因的N端组成融合基因Aβ-HBcAg,再将该融合基因亚克隆于载体pBV220,构建为原核表达载体pBV220/AβHBcAg。结果 经DNA测序,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等方法证实已成功地将Aβl-42cDNA重组到HBvcore的N端,并将融合基因亚克隆于pBV220内。结论 成功构建了原核表达载体pBv220/Aβ-HBcAg。

β-淀粉样肽, 乙型肝炎核心抗原, 融合基因

上传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期刊论文】重组质粒pYTA/Aβ-HBcAg的构建及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胡海涛, 冯改丰, 董炜疆, 王全颖, 杨广笑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4(6):671-6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β-淀粉样肽(AB)与HBcAg的融合基AB--HBcAg的原核表达,并检测表达的融合蛋白AB-HBcAg的免疫原性。方法:从重组质粒7Z/A3-HBcAg中,切下含Aβ-HBcAg的基因片段,将其融合于质粒pYTA1的lac启动子之后,构建重组表达质粒pYTA/AB-HBcAg。以此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DHSa,在IPTG诱导下表达。超声破碎表达的细菌,通过SDS-PAGE及考马斯亮蓝染色,检测融合蛋白。MB-HBcAg的表达。采用EusA法检测融合蛋白的反应原性。融合蛋白经饱和硫酸铵盐析法分离和纯化后免疫BALB/c小鼠,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抗-AB抗体的滴度。结果:融合蛋白以可溶性形式存在于细菌裂解液的上清中,其表达量为菌体总蛋白量的7%。表达的融合蛋白既有AB的反应原性,又有与HB-cAg的反应原性。经3次免疫后,BALB/c小鼠血清中抗-AB抗体的滴度最高可为1:16000。结论:融合基因AB-HBcAg可在大肠杆菌DH5a中表达。表达产物为可溶性蛋白,存在于细菌裂解液的上清中,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本研究为正在进行的AD基因工程疫苗的动物实验打下了基础。

阿尔茨海默病, β-淀粉样肽, HBcAg, 免疫原性, 疫苗

合作学者

  • 胡海涛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