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关于Bursaphelenchus中译名的商榷

潘沧桑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43,171~1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鉴于在国内Bursaphelenchus学名的中文名被写成“伞滑刃线虫”,作者指出其确切的中文名应当是伞真滑刃线虫,同时,指出其所隶属的Bursaphelenchinae应叫做伞真滑刃亚科,而不应叫做“伞滑刃亚科”。此外,该亚科下的另外2个属,Parasitaphelenchus应叫做寄生真滑刃属,而不应叫做“寄生滑刃属”,Rhadinaphelenchus 应叫做细杆真滑刃属,而不应叫做“细杆滑刃属”。

松材线虫, 伞滑刃线虫, 伞真滑刃线虫, 中文名, 学名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省经济作物寄生线虫的研究Ⅰ.根结线虫的种类及其寄主植物*

潘沧桑

动物学报,1984,30(2):159~1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记述寄生于福建省经济作物的8种根结线虫(约占全世界已报告种类的2/4),发现寄主植物多达58种,其中36种寄主为新记录(作*号),国内丑种新记录有斗种(作☆号),对2种根结线虫作了雌虫会阴花纹的扫描电镜观察。根结属 (Meloidogyne Goeldi, 1887) 的线虫类是植物普遍的寄生虫,其特征是雌虫呈宽梨形,身体有一层弹性的角质膜而不形成坚硬的胞囊,卵贮存于从排泄孔分泌出体外的胶质卵囊中,体末端有角质膜形成的会阴花纹,雄虫体呈圆柱形。本属的模式种(M. exi-gua Goeldi, 1887)引起咖啡树根生瘤,在一百年前已被认识,随后各种农作物上的根结线虫相继被描述,同物异名有:Heterodera marioni (Cornu, 1879) Goodev, 1932和Caco-Bema radicicola (Greef, 1872) Cobb, 1924等。Chitwood (1949) 修订本属,首创根据会阴花纹鉴别虫种,并把本属从形成胞囊的线虫中分出来。Chitwood的发明促进了根结线虫 的研究。本属种类目前已有36种(F. Lamberti and C. E. Taylor, 1979)国内刘金佛(1978)、吴国华、林明雄等(1979)、冯志新、关燕如等(1980)、唐崇惕(1981)等曾作过有关报道本属线虫分布五大洲,寄生于二干多种植物。世界各地由于由本属和其他线虫为害导致农作物减产达5%,而在发展中国家可达25%以至50% (A. L. Taylor and J. N.Sasser, t978),对经济作物危害极大,作者在1980年开始本项研究,现将研究结果简述于后。

Meloidogyne species,, Perineal patter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Host-plants,, New record.,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省经济作物寄生线虫的研究Ⅲ.南靖柑桔的福建根结线虫新种描述*

潘沧桑

动物学报,1985,31(3):263~2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报道柑桔的福建根结线虫Meloidogyne fujianensis新种。新种的特征是雌虫阴门右缘外侧有一中央凹陷的小圆隆,口针较短,排泄孔开口距头顶较远,雌虫、雄虫和第二期幼虫背食道腺孔至口针基球底部的距离较长。第二期幼虫a值较小,直肠不膨大,半月体与排泄孔处于同一水平上。这些特征与近似种南方根结线虫M.incognita和花生根结线虫M.atenuria可相区别。

Meloidogyne fujianensis,, new species,, Posterior eutioular pattern,, Citrus.,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省经济作物寄生线虫的研究Ⅳ.福建根结线虫的扫描电镜观察*

潘沧桑, 林竞, 王生元**

动物学报,1988,34(4):305~3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南靖柑桔的福建根结线虫(Meloidogyne fujianensis)经扫描电镜观察显示它跟四种常见的根结线虫有明显区别,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其雌虫的头部结构——唇盘呈“X”状,唇盘和中唇之间有沟隔开。此外,雄虫头区无环纹、幼虫唇盘和中唇呈短哑铃状,也有别于其近似种南方根结线虫和花生根结线虫,而其幼虫头区平滑或偶具一条短环纹也有别于前者。

Metoidogyne fujianensis,, Taxonomy,, Morphology,, Citrus.,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根结线虫宿主一新记录及其扫描电镜观察

潘沧桑, 林竞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1998,5(2):125~1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潘沧桑 邀请

    厦门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