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彩色棉纤维发育的特性研究

王学德, 李悦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的色素可用HNO3/乙醇提取,提取液中的色素含量可在412nm波长下根据吸收值的大小进行估计。在开花后15d前后,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的色素已经形成和积累,并在开花后20d色素含量达到最高值. 棕色纤维颜色发生明显加深的时期是开花后30~35d,棕色纤维的颜色较稳定,在阳光下甚至有加深的趋势。绿色棉纤维在开花后20d时纤维出现绿色,之后随着纤维的发育颜色逐渐加深,但在阳光下易退色。在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纤维素含量明显低于白色纤维,可能是由色素物质的积累所引起。在开花后15~30d期间,白色纤维细胞的pH值呈快速下降趋势,但棕色和绿色纤维细胞的pH值下降速度比白色纤维细胞明显要慢,在这一时期pH值下降速度的快慢可能与纤维的伸长、次生壁的加厚和色素的形成有关。与白色纤维比较,棕色和绿色纤维品质较差,如:长度偏短,强度偏低,其可能原因本文进行了探讨。

彩色棉, 色素, 细胞pH值, 纤维素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细胞质雄性不育陆地棉与海岛棉间杂种优势初步研究

王学德, 张小全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棉花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及其恢复系,配制海岛棉与陆地棉种间杂种和陆地棉与陆地棉种内杂种,并以常规棉品种作为对照,比较和研究了两类组合的优势表现。结果表明,利用细胞质雄性不育的海陆种间杂种在株高、果枝数、果节数、单株结铃数和不孕子率上显著的高于陆地棉种内杂种,但单铃重和衣分则显著地低于陆地棉种内杂种,单铃重前者最高为3.3g,后者最低也有4.7g。一般地,海陆种间杂种的小区皮棉产量显著低于陆陆种内杂种,但也有个别组合,如海陆1号的皮棉产量,与陆地棉品种中棉所12和陆陆种内杂种浙杂166没有显著差异。在品质性状方面,海陆种间杂种在长度、整齐度、比强度、伸长率和麦克隆值都显著的好于陆陆种内杂种,尤其在长度、比强度和伸长率上最高分别达到35.3mm、43.6cN·tex-1和7.8%。

棉花,, 种间杂种,, 细胞质雄性不育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彩色棉纤维色素提取和测定方法的研究

王学德, 李悦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白色棉、棕色棉和绿色棉的成熟纤维为材料,用有机溶剂(乙醇、乙醚、二甲苯),酸性、碱性溶液,以及HNO3/乙醇溶液,分别对不同颜色纤维中的色素进行提取. 结果表明,采用HNO3/乙醇溶液消煮法可以将彩色纤维中的色素物质提取出来。HNO3/乙醇的色素提取液在光谱波长为412nm处有一个最大吸收峰;颜色深浅不同的棕色或绿色棉纤维提取液在这一波长处的吸收值差异显著,随着纤维颜色的加深提取液吸收值增大(0.0634~0.9900);白色纤维的提取液在412nm处的吸收值很小(0.0072),可忽略不计。因此,用HNO3/乙醇法提取棉纤维色素和用分光光度计比色法可以定量比较彩色棉纤维的色泽深浅。在用酸性和碱性处理棕色和绿色棉纤维时,发现纤维颜色的深浅程度随处理溶液酸碱度的变化而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可逆的。纤维中色素含量与纤维素含量存在负相关。

彩色棉, 纤维色素, 提取和测定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棉花短纤维突变体纤维伸长的电镜观察

王学德, 程超华, *倪西源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棉花等基因系超短纤维突变体(Ligon Li1)及其野生型(Ligon li1)为材料,观察在田间生长和离体培养条件下纤维的超微结构,分析纤维伸长的细胞学特点。结果发现,在田间条件下,突变体纤维在伸长趋向停止时,与正常纤维比较,细胞质稀薄,小液泡增多,线粒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减少,细胞壁附近有较多游离或包含在质体中的淀粉粒,推测功能性细胞器的缺乏和淀粉的糖转化受阻是突变体纤维细胞过早退化和停止伸长的主要原因。在离体条件下,突变体胚珠在含GA3的培养基中产生一种因生长快而形成的巨大愈伤组织,它的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疏松、半透明、脆而易脱离胚珠的拟纤维细胞;这种拟纤维细胞常被细胞壁分截,形成不同于单细胞正常纤维的多细胞纤维,且有黑色斑点分布,如同田间棉花茎和叶上的色素腺体;多细胞纤维质膜处有大量的微管,初步具备次生壁沉积的条件;推测赤霉素(GA3)可诱导在田间自然条件下沉默的与纤维细胞分裂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从而刺激表皮细胞己分化完成的原始纤维细胞再次迅速分裂。

短纤维突变体 超微结构 多细胞纤维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棉花恢复系的恢复力与花药谷胱甘肽S转移酶活性的关系

王学德, 朱云国, *赵佩欧, 倪西源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转gst基因棉花恢复系“浙大强恢”克服了传统恢复系的恢复力不够强的缺陷,用此种恢复系配制的杂种F1,其花粉育性强,杂种优势明显。进一步研究的结果表明:在造孢细胞增殖、小孢子减数分裂和花粉成熟三个时期,转基因恢复系花药中GST酶活性比受体恢复系花药中的都有极显著提高。与受体恢复系配制的F1相比,转基因恢复系配制的F1花药中GST酶活性也有极显著提高。相关性分析表明,以“浙大强恢”和“DES-HAF277”为父本配制的F1,其可育花粉率与其小孢子减数分裂时期和花粉成熟时期花药中GST酶活性呈极显著正相关,显示GST酶对棉花花粉育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陆地棉, 细胞质雄性不育, 转基因恢复系, 花粉育性, 谷胱甘肽S转移酶

合作学者

  • 王学德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