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视网膜内界膜剥除对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术后裂孔愈合的影响

唐仕波, 李加青, 黄素英, 张淳, 林少芬

中华眼科杂志2002,11(38):663~6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剥除视网膜内界膜对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术后裂孔愈合的影响。方法对41例(41只眼)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进行手术治疗。A组:单纯玻璃体切除19只眼;B组:玻璃体切除加视网膜内界膜剥除22只眼。A组患者进行玻璃体切除、气体或液体交换及C3F8眼内填充术;B组患者在A组术式的基础上,于术中增加黄斑区视网膜内界膜剥除。所有患者术后均保持面朝下体位10~14d。结果41只眼中,术后黄斑裂孔完全闭合37只眼,相干光断层扫描显示黄斑裂孔已消失,总闭合率为9012%。其中A组19只眼中,有15只眼黄斑裂孔闭合,闭合率为7819%,视力略有提高;裂孔未闭4只眼,相干光断层扫描仍见黄斑裂孔,视力无提高或降低。B组22只眼经相干光断层扫描,证实黄斑裂孔已完全闭合,闭合率为10010%,视力明显提高。经Fisher精确概率检验,两组患者裂孔闭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41865,P<0105);视力改变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χ2=01000,P>0105),但视力提高2行以上者的差异有显著意义(χ2=41385,P<0105)。结论玻璃体手术是治疗黄斑裂孔患者的有效方法,而视网膜内界膜剥除有利于术后裂孔的闭合及其解剖结构的愈合。

视网膜穿孔, 视网膜, 眼外科手术, 伤口愈合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bcl2XL抗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凋亡作用的实验研究

唐仕波, 罗燕, 杨斌, 林少芬, 林健贤

中华眼科杂志2003,8(39):490~4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抗凋亡基因bcl2XL对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的抗凋亡作用。方法首先建立谷氨酸损伤的SD大鼠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凋亡模型。将体外培养的光感受器细胞分为A组(正常对照组)、B组(谷氨酸组)及C组(rAd2gfp2bcl2XL转染+谷氨酸组);其中C组在加入谷氨酸前48h用滴度为615×l012pfu/mL的重组腺病毒rAd2gfp2bcl2XL转染光感受器细胞;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光感受器细胞中的绿色荧光蛋白表达情况;用免疫组化法分析rAd2gfp2bcl2XL转染细胞和未转染细胞Bcl2XL蛋白水平;DNA琼脂糖凝胶电泳以评判3个组神经元凋亡发生与否及凋亡程度;采用Hoechst33258染色做正常核和凋亡核的形态学检测。结果免疫组化检测结果表明转染细胞与未转染细胞的Bcl2XL蛋白表达水平有差异,DNA电泳分析发现B组呈典型的DNA“梯度”条带,而A组和C组几乎无DNA“梯度”条带,核形态学检测结果亦证实转染组较未转染组的核有明显差异。结论重组腺病毒介导转染的bcl2XL对体外培养的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有抗凋亡作用,提高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bcl2XL的表达水平可能为视网膜变性疾病提供潜在有效的治疗方法。

视网膜, 光感受器, 细胞凋亡, 原癌基因蛋白质c2bcl22, 腺病毒科, 基因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白细胞对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作用的研究

唐仕波, 白宁艳, 马静, 罗燕, 李双农, 林少芬

中华眼科底病杂志2003,6(19):344~3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白细胞在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毛细血管中粘附、堆积及其与视网膜微血管形态学变化的关系。方法健康成年雄性Wistar大鼠90只,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和链脲佐菌素(strep to2zotocin,STZ)诱导的糖尿病组各45只(3、7、14d组各5只,30、90、180d组各10只)。取大鼠右眼制备视网膜消化铺片,进行形态学观察及白细胞共有抗原(leukocyte common ant igen,CD45)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正常对照组视网膜毛细血管中有少许CD45阳性细胞;糖尿病发生3d后,CD45的表达明显增加,病程第14d达高峰,以后基本稳定。病程90d时,视网膜毛细血管已出现节段性膨大、囊样扩张及闭锁等形态学改变;病程180d时,上述病变进一步加重。结论白细胞粘附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 ic ret inopathy,DR)的早期阶段,是DR在微血管水平病理变化的开端。白细胞粘附可能作为视网膜微血管形态学改变的基础,在DR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糖尿病视网膜病, 白细胞, 链脲佐菌素, 疾病模型,, 动物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表面麻醉下25G经结膜无缝合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临床应用

唐仕波, 赖铭莹, 李加青, 李双农

中华眼科底病杂志2004,3(20):132~1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表面麻醉下行25G经结膜无缝合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疗效、适应证和并发症。方法回顾分析22例爱尔卡因滴眼液表面麻醉下采用25G经结膜无缝合玻璃体切割手术系统(TSV 25G)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患者的临床及随访资料。22例患者均为单眼患病接受治疗。其中特发性黄斑裂孔10只眼,特发性黄斑前膜6只眼,玻璃体黄斑牵引综合征4 只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玻璃体积血2只眼。根据病情行视网膜前膜、黄斑前膜和(或)内界膜剥离,气液交换和全氟丙烷(C3F8)气体眼内充填。手术后随访1~11个月,平均随访时间6.4个月。主要观察分析手术中的镇痛效果、患者合作程度、手术效果以及手术中和手术后并发症。结果所有手术眼均可在表面麻醉下顺利完成手术操作。手术时间20~25min,平均手术时间约22min。手术中患者无特别不适,能配合手术;手术后2d内手术创口结膜轻度水肿,7d后已无明显痕迹。1个月时仅在巩膜表面见一浅的色素沉着点。手术后一过性眼压升高2只眼,晶状体后囊羽毛状混浊5只眼,玻璃体积血1只眼,结膜下气泡2只眼。未发生感染性眼内炎、医源性视网膜裂孔及视网膜脱离、脉络膜脱离以及其他与切口相关的并发症。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9只眼裂孔闭合,1只眼裂孔缩小但未闭合,特发性黄斑前膜、玻璃体黄斑牵引综合征、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玻璃体积血均治愈。结论表面麻醉下的25G经结膜无缝合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具有手术操作简单、时间短、创伤小、并发症少、手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主要适用于特发性黄斑裂孔、特发性黄斑前膜、玻璃体黄斑牵引综合征、单纯玻璃体积血等手术操作相对简单的疾病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

玻璃体 外科学, 视网膜 外科学, 麻醉,, 局部 方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硅油取出术后视力丧失原因分析

唐仕波, 沈念, 胡洁, 黄素英, 刘文, 林少芬

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4(15):230~23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硅油取出术后患者视力丧失的原因。方法对行硅油取出术后最终视力丧失的15例患者的15只眼临床及随访资料进行分析,随访时间4~20个月。结果15只眼中,视网膜再脱离11只眼,其中5只眼由于各种原因不再手术而失明;6只眼为再次手术失败,视网膜再脱离而失明。因继发性青光眼和角膜混浊而丧失视力者各2只眼。结论取出硅油后最终丧失视力的原因最常见为视网膜再脱离,其次为继发性青光眼及角膜混浊。

视力,, 次正常 病因学 盲 病因学 视网膜脱离 外科手术 硅油 副作用

合作学者

  • 唐仕波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