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8日

【期刊论文】中国违约风险溢酬研究

郑振龙, 林海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和无风险国债相比,公司债券的投资者必须承担由于公司无力偿还债券本息的额外违约风险。因此,根据风险收益对称原则,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应该高于同一时期的无风险利率。二者之间的差额即是公司的违约风险溢酬1。本文在郑振龙、林海(2002)对中国利率期限结构静态估计的基础之上对中国违约风险溢酬问题进行了估计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公司债券市场存在着公司违约风险溢酬,这种风险溢酬随着期限的增加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总体趋势,这与投资者的理性观念相符。但是由于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的落后以及品种的稀少,对公司债券的定价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合理现象。

违约风险溢酬 信用风险 公司债券 期限结构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8日

【期刊论文】中国市场利率期限结构的静态估计1

郑振龙, 林海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率期限结构是资产定价、金融产品设计、保值和风险管理、套利以及投机资等的基础。因此,对利率期限结构的估计是金融工程领域一个十分基础的工作。本文则是在这方面进行的一个尝试性研究工作。对利率期限结构的估计,可以有许多方法,其中包括息票剥离法(bootstrap method)和样条估计法(spline approximation)。本文则同时利用这两种方法对中国2001-2002的利率期限结构进行一个静态的估计,比较两种估计方法的静态估计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国利率期限结构的变化特征。

利率期限结构、息票剥离法、样条估计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8日

【期刊论文】中国可转债市场效率的随机占优检验

郑振龙, 康朝锋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如果一种投资对另外一种投资是一阶随机占优的,那么说明市场上存在进行无风险套利的可能,在价格有效的证券市场上,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论文通过对民生转债和民生银行股票的分析,发现民生转债对民生银行是一阶随机占优的,这一方面是中国证市场无效率的证据,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套利机会。

可转换债券, 无风险套利, 随机占优, 市场效率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8日

【期刊论文】中国可转债发行的股权价值效应1

郑振龙, 林海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运用Merton(1990)的或有索取权分析方法,对中国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行为对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股权价值的不同影响作了深入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在中国目前股权分割的情况下,无论可转债是否按照合理价格发行,原有流通股的价值都会减少。(2)在非流通股东占控股地位的情况下,它会选择折价发行并向全体股东配售这一对其最为有利而对流通股东最为不利的可转债发行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修改可转债发行法规,规定可转债只能向原有流通股股东配售,不能向社会公众和非流通股股东配售

可转换债券 股权价值效应 或有索取权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18日

【期刊论文】中国可转换债券定价研究1

郑振龙, 林海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可转换债券是一种极其复杂的信用衍生产品。除了一般的债权之外,它包含着很多的期权,包括转股权、回售权、赎回权和转股价调低权。条款的复杂性决定了可转债定价的复杂性。本文是在郑振龙和林海(2003a,b,c)等一系列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利用金融工程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方法,根据中国可转债的具体特征,构造中国可转债定价的具体模型,并通过具体的参数估计对中国的可转换债券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价。研究结果发现,目前可转 换债券的价格和其理论价格相比,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可转债价值被明显低估。

合作学者

  • 郑振龙 邀请

    厦门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