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应用酵母双杂交技术筛选白细胞cDNA文库与NS5ATP1结合蛋白基因

张树林, 刘敏, 成军, 王琳, 邵清, 张健, 梁耀东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4,12(4):836~8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用酵母双杂交技术筛选白细胞中与NSA5TP1结合蛋白的编码基因。方法: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法扩增NS5ATP1基因,连接入酵母表达载体pGBKT-7中构建诱饵质粒,转化酵母细胞AH109并在其内表达,然后与转化了人白细胞文库质粒的酵母细胞Y187进行配合,在营养缺陷型培养基上进行双重筛选阳性菌落,增菌后提出质粒,转化入大肠杆菌(DH5a),提出质粒并测序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成功隆出NS5ATP1基因并在酵母细胞中表达,配合后选出在四缺(SD/-Trp-Leu-Ade-His)培养基及铺有X-a-半乳糖(X-a-gal)的四缺培养基上均能生长并变成蓝色的真阳性菌落10个,其中2个人HLA-B27;2个人亚砷酸盐转移子(arsA);1个人单倍型E22i线粒体;1个人pyrin(MEFV);1个人肌动蛋白素1(cofilin 1);1个人染色体15;1个来自RP11-353N14克隆人的DNA基因,位于染色体17;1个新基因。结论:成功克隆出NS5ATP1的结合蛋白,为进一步研究HCV的作用提供了新线索。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Th2优势应答与HBV慢性感染

张树林, 刘敏, 朱江, 柴宁莉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9,7(6):513~5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HBV感染中Th1/Th2应答特征及其与乙肝病毒(HBV)侵犯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的关系。研究对象为60例慢性HBV感染者。ELISA法检测患者PBMC体外植物血凝素(PHAP)刺激培养上清液中Th1类细胞因子(IL-2,IFN-γ)和Th2类细胞因子(IL-4, IL-10),套式多聚酶链反应(n-PCR)检测PBMC中HBVDNA。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卡方检验。66.67%(40/60)的慢性HBV感染者PBMC中检出HBVDNA,其中9例血清HBVDNA阴性;慢性HBV感染者PBMC分泌Th1类细胞因子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P<0.01(pg/mL,IL-2:54.40±17.92vs74.53±17.73),Th2类细胞因子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pg/mL,IL-4:98.23±23.27vs29.57±11.36,IL.10:pg/mL,56.77±19.02vs25.30±8.87);PBMC中HBVDNA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IL-2水平相对高,P<0.01(pg/mL,64.40±23.73vs40.40±15.89),而IL-10相对低,P<0.05(pg/mL,53.85±18.54vs64.60±19.11),且见PBMC中HBVDNA阳性血清ALT异常发生率(47.5%,19/40)显著高于阴性组(15.0%,3/20),P<0.05。结论 慢性HBV感染时,HBV侵犯PBMC为常见事件,血清HBVDNA消失后PBMC中仍可有HBV存在;Th2优势应答为慢性HBV感染的主要Th1/Th2应答,与感染慢性化有关;HBV侵犯PBMC可改变Th1/Th2应答,在Th2优势应答前提下,Th1应答相对升高,Th2应答相对降低,与肝细胞损伤加重有关。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筛选NS5A-TP4蛋白反式调节基因

张树林, 杨倩, 成军, 刘妍, 王建军, 洪源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4,12(2):311~3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对新基因NS5A-TP4转染肝癌细胞的基因表达谱进行分析,探索该基因表达对肝细胞基因表达的调节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方法:应用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技术,分析我室通过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筛选得到的新基因NS5A-TP4的全长编码序列,并NS5A-TP4构建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NS5A-TP4. 应用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对重组表达质粒pcDNA3.1(-)-NS5A-TP4转染的HepG2细胞和空载体处理的相同细胞差异表达的mRNA进行检测。结果:确定基因NS5A-TP4由762 nt组成,编码253 aa的蛋白。基因表达谱芯片所检测的1152条目的基因均为GenBank中登录的基因,NS5A-TP4表达质粒转染的细胞有18条差异表达基因其中12条基因表达增强,6条基因表达降低。这些差异表达的基因与细胞信号转导、凋亡、生长调节密切相关。结论: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可为初步探索新基因的功能提供重要的资料。本实验结果为进一步阐明NS5A-TP4生物学功能及HCV-NS5A的致病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H CV RNA定量分析一竞争性聚合酶链反应

张树林, 梁雪松, 蔺淑梅, 狄鹏超

中华肝脏病杂志,1997,5(2):94~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探讨HcV复制水平与肝病进展的关系。方法:用竞争性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cRT—PCR)定量检测27例慢性丙肝患者(cHc)血清HcV RNA。结果:CHc患者血清HcV RNA水平变化范围10一106copies/50ul serum。13例慢性迁延性肝炎(cPH)患者血清HCV RNA平均水平(5.068±1.04,Log10copies/50ul serum)明显低于10例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cAH)(5.79±0.25)和4例肝硬化(cir)患者(5.83±0.75),P值均<0.05。血清HcV RNA水平同ALT水平间呈正相关(r=0.4997,P值<O.05)。结论:表明丙肝病毒感染后病毒血症水平低,HcV复制水平与肝损伤相关,在慢性感染中HCV仍活跃复制,并与肝病进展相关。

丙肝病毒, 竞争性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CHANGES OF ANTIBODIES AGAINST ANTIGENS ENCODED BY DIFFERENT REGIONS OF HCV GENOME IN CHRONIC HEPATITIS C PATIENTS TREATED WITH INTERFERON

张树林, Lin Shumei, Zhang Shulin, Di Pengchao, Liang Xuesong

J XI'AN MED UNIV 1997; 9 (1): 7~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wenty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were investigated during the treatment with in- terferon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antibodies to HCV (anti-HCV). Anti-HCV was tested with recom- binant immunoblot assay (RIBA) by using three antigens (C22, C33c, and C100-3) encoded by dif- ferent regions of HCV genome. The changes of Individual antl-HCV and ALT were compared with the change of HCV RNA.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persistent disappearance of serum HCV RNA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changes of anti-C33c (P<0.01) and anti-C100-3 (P<0.005), but there was no relation between ersistent ALT normaiity and HCV viremia clearance (P>0.05). In conclu-sion, monitoring anti-C33c and anti-C100-3 could Indicate the changes of HCV viremia. The normal-ization of ALT after interferon treatment did not indicate disappearance of HCV viremia. Key words hepatitis C;

hepatitis C, hepatitis C virus ribonucleotlde acid (, HCV RNA), antibody against HCV (, Anti-HCV), , recombinant immunoblot assay (, RIBA),

合作学者

  • 张树林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