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大别造山带北缘后碰撞富钾火山岩:地球化学与岩石成因

邱检生, , 王德滋, 刘洪, 凌文黎

岩石学报,2002,18(3):319~3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别造山带北缘晚中生代富钾火山岩分布在磨子潭一晓天断裂以北的上叠式火山盆地中,主要为一套以钾玄岩一粗安岩一安粗岩粗面岩为主体的中偏碱性岩石组合,晚期出现少量碱性火山岩。化学成分上具有富碱、富钾、贫铁、氧化系数较高等特点。岩石的Rb、Ba、Th、Pb等大离子亲石元素含量高,富轻稀土,I.a/Nb、Ba/Nb及I.REE/HREE比值高,并具有显著的Nb、Ti负异常和Pb正异常,而铕异常l不明显。富钾火山岩的Ist值较高(-0.70872~0.70895),£Nd(t)值显著偏低(-14.62~-18.51)。根据对岩石产出动力地质背景及地球化学特征的综合分析,结合同位素组成的混合模拟,表明本区富钾火山岩最可能起源于受俯冲陆壳析出流体交代作用所形成的富集地慢(EM I)的部分熔融。

富钾火山岩, 地球化学, 富集地幔, 大别造山带北缘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广东龙窝花岗闪长质岩体的年代学、地球化学及岩石成因

邱检生, 胡建, McInnes BIA, 蒋少涌, , 徐夕生, Allen C M

岩石学报,2004,20(6):1363~13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龙窝岩体是南岭地区燕山早期具幔源组分贡献的花岗岩的典型代表,其主体岩性为花岗闪长岩,岩体中含有深色闪长质包体。锆石ELA—ICP—MS定年结果表明花岗闪长岩的形成年龄为169.1±2.5 Ma,属中侏罗世岩浆活动的产物地球化学特征上,该岩体铝弱过饱和(A/NKC=1.0~1.1),相对贫碱,富钾(K,O/N%0=1.15~1.45),富轻稀土和大离子亲石元素(如Rb、cs、Th、u),贫高场强元素(如Nh、Ti)。闪长质包体具有与寄主岩相似的矿物组合,但铁镁矿物含量及过渡族元素(V、cr、co、Ni)丰度相对偏高,二者的主量和微量元素表现出混合成因的演化趋势。寄主岩与包体具有相近的sr、Nd同位素组成,s和8Nd(t)值分别为0.70843~0.70995、-6.53~-8.89和0.70797~0.70882、-4.7l~-9.24,均表现出壳幔混源花岗岩类岩石的特点。二元混合模拟计算显示寄主岩与包体成岩过程中地幔物质混入比例分别为32.9%~40.4%和31.8%~46.4%。通过对岩石产出构造背景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的综合分析,表明龙窝花岗长岩及其中的闪长质包体是在伸展一引张环境下,由幔源基性岩浆及其诱发的壳源长英质岩浆混合作用的产物。

岗闪长岩, 闪长质包体, 锆石EIA-ICP-MS定年, 地球化学, 岩石成因, 广东龙窝岩体

合作学者

  • 邱检生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