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山东中生代橄榄安粗岩系火山岩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岩石成因*

邱检生, 王德滋, 周金城, 曾家湖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6,21(5):547~55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山东中生代橄榄安粗岩系火山岩主要分布在沂沐断裂带及其两侧的断陷型陆相火山盆地中,为早白垩世火山活动的产物。Rb-sr全岩等时年龄变化于111.4~119-6Ma岩石组合主要为粗面玄武岩一橄榄安粗岩一安粗岩一粗面岩。这套岩石在化学上具有富碱富钾、富铝贫钛,高氧化系数及富轻稀土和太离子亲石元素的特点。并具有较高的Isr值和明显偏低的sNd值、根据对岩石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和产出构造环境的详细分析。表明这查岩石的成因应主要是富集型地幔的部分熔融。

橄榄安粗岩系, 富集型地幔, 岩石成因, 中生代, 山东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地壳深俯冲与富钾火山岩成因

邱检生, 徐夕生, 蒋少涌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3,10(3):192~2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富钾火山岩是一类兼具壳幔双重地球化学特征的特殊岩石组合,它们不可能由亏损或原始地幔所派生,成岩过程中必须有地壳物质的参与,将地壳物质引入富钾火山岩成岩过程的主要动力机制即是深俯冲作用。洋壳和陆壳均可以通过俯冲进入地幔,俯冲地壳物质析出流体对地幔岩石的交代作用是导致富钾火山岩具特殊地球化学特征的主要原因。根据对大别一苏鲁造山带南北两侧晚中生代富钾火山岩的实例研究,表明该区火山岩的形成均受到了俯冲洋壳析出流体的交代作用,但造山带北侧富钾火山岩的形成还叠加了俯冲的扬子陆壳析出流体的交代作用,是多次富集事件综合作用的结果。文中还对富钾火山岩成因研究中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富钾火山岩, 地壳深俯冲, 地幔交代作用, 岩石成因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福建永泰云山碱性流纹岩的厘定及其地质意义

邱检生, )王德滋), 周金城), 王汝成, )

地质论评,2000,46(5):521~5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福建承泰云山破火山石帽山群第三旋回顶部的霏细流纹岩舍有霓石、钠铁闪石等碱性铁镁矿物。化学成分富硅、富碱,碱性指数(AKI值)大于0.90,Rb.Th、Nb.Zr.Ga.等元素的含量高,Ga/A]值大,贫钙,镁,铝和过族元素。轻。重稀土比值较小,并具有显著的负铕异常:在K2o-Na2O及以 Ga/Al值为基础的多种判别图上均投影在A型花岗岩区。上述特征与其邻近的魁歧典型碱性花岗岩相似,也可与国外有关典型碱性流纹岩相对比,据此将该层流纹岩厘定为碱性流纹岩。这一流纹岩与魁歧碱性花岗岩均形成于拉张的构造环境。两者的Nd同位素组成十分接近,ENd(r)值分别为-3.62~4.29和-3.45~5.21,显示它们具有相同的岩浆源区,均为壳幔混源岩浆作用的产物。

碱性流纹岩, 地球化学, 地质意义, 永泰云山, 福建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赣南大吉山五里亭岩体的锆石ELA-ICP-MS定年及其与钨成矿关系的新认识

邱检生, 邱检生), McInnes BIA), 徐夕生), Allen C M)

地质论评,2004,50(2):126~1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吉山是南岭地区一个著名的大型钨多金属矿床,五里亭岩体是矿区出露规模最大的火成岩体,岩性为中粗粒似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锆石ELA-IcP-Ms定年结果表明其形成年龄为237.5土4.8Ma,属印支期岩浆活动的产物。与南岭地区典型钨多金属矿床成矿岩体相比,五里亭岩体贫硅,富钙、镁、铁,Rb/sr、Rb/Ba和U/Th比值低,K/Rb比值高,铕负异常不显著,分异指数低,尚未达到矿化岩体的分异演化程度,不具备矿化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元素一同位素综合示踪显示区内白云母碱长花岗岩为五里亭岩体经高度分异演化的产物,它与钨多金属矿成矿直接有关。矿区范围内出露的闪长岩起源于地幔,这一岩浆侵位所引起的高热场环境有利于花岗质岩石的形成与演化。对成矿具有重要的意义。

锆石ELA-ICP-MS定年, 地球化学, 钨成矿作用, 赣南大吉山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鲁西中生代富钾火山岩及煌斑岩微量元素和Nd-Sr同位素地球化学*

邱检生, , 王德滋, 曾家湖, Brent I.A.Mclnnes

高校地质学报,1997,3(4):384~3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鲁西中生代富钾火山岩产于断陷型陆相火山岩盆地中,煌斑岩多位于火山岩盆地的外围,二者形成时代相近,产出的构造背景相同,在主量元索、微量元索和Nd-Sr同位索等特征上极为相似,均表现出富碱富钾、富轻稀土及大离子亲石元索和贫高场强元素及亲铁元素的特点,并具有显著偏低的End值和明显偏高的Isr值。研究结果表明,富钾火山岩和煌斑岩均起源于富集型地幔的部分熔融。

Nd-sr同位索组成, 富集型地幔, 富钾火山岩, 煌斑岩, 鲁西

合作学者

  • 邱检生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