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现代公司法人所有权安排的特征、原则和框架

冯根福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主要就国内外学术界认识分歧甚大的现代公司法人所有权安排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文对有关股东是现代公司的唯一所有者和公司有“双重所有者”的观点提出了异议,认为现代公司的所有者只有一个,即公司法人;本文认为,现代公司法人与包括股东在内的公司生产要素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系统的“整体性”与其构成“因素”的关系;在上述分析基础上,作者较为详细地论述了现代公司法人所有权安排的特征、原则和框架。

公司所有者,, 公司法人所有权,, 公司法人构成“因素”,, 公司法人所有权分配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的实证研究*

冯根福, 吴林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并购的角度对我国上市公司绩效进行了实证分析。本文认为,我国学者常用的以股价变动来衡量企业并购绩效的方法并不适合于我国的现实情况。由此本文采用一种以财务指标为基础的综合评价方法来衡量并购前后的业绩变动,并以此分析和检验了1994-1998年间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绩效。分析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并购绩效从整体上有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不同并购类型在并购后不同的时期内业绩不相一致;另外还发现并购前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其并购绩效在短期内呈正相关关系。

上市公司,, 并购绩效,, 并购类型,, 股权结构,, 第一大股东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双重委托代理理论:上市公司治理的另一种分析框架*——兼论进一步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新思路

冯根福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认为西方传统委托代理理论本质上是一种单委托代理理论,主要是针对以股权分散为主要特征的上市公司而构建的一种公司治理理论,不适合作为以股权相对集中或高度集中为主要特征的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分析框架。本文针对以股权相对集中或高度集中为主要特征的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在已有的单委托代理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和构建了一种新的上市公司治理问题分析框架——双重委托代理理论。本文的分析表明,对以股权相对集中或高度集中为主要特征的上市公司而言,双重委托代理理论比单委托代理理论的解释力更强,更有利于实现 降低这类公司的双重代理成本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本文还依据双重委托代理理论,初步探讨了 进一步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基本思路和设想。

上市公司,, 股权结构特征,, 单委托代理理论,, 双重委托代理理论,,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公司股权的“市场结构”类型与股东治理行为

冯根福, 闫冰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公司股东的治理行为与公司股权结构的类型密切相关。已有的文献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没有在合理界定公司股权结构类型的基础上分析股东治理行为与作用。鉴于此,本文借用产业组织学中的“市场结构”的概念,结合公司股东持有股份的结构特征,对公司股权“市场结构”的类型加以界定;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公司股东治理行为的分析框架,并详细分析了不同股权“市场结构”下的股东治理行为;最后本文就我国上市公司应选择何种类型的股权“市场结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公司股权结构,, 类型,, 股东治理行为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3日

【期刊论文】On China's Rural and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after WTO Accession

冯根福, Shujie YaoP, PGenfu Feng, Aying Liu, Guohua Fu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Most people expect that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 would have a significant and negative effect o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nd rural development. After joining the WTO, China has an obligation not to subsidize agriculture, but without government support, the future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nd rural development is highly pessimistic. This paper presents a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n this important issue, drawing lessons of successes and failures in the last half a centu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It concludes that without a fundamental shift in industry policy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strategy, China's rural and agricultural problems cannot be easily resolved.

Agriculture,, rural development and China

合作学者

  • 冯根福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