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硕苞蔷薇儿茶素对铝超载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许东晖, 冯星, 梅雪婷, 朱良, 许实波

Jou rnal of Ch ina Pharm aceu t icalU n iversity 2002, 33 (4): 321~3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从中药苞蔷薇根中提取的化学成分硕苞蔷薇(+)2儿茶素(+) 2Catech in,CA T,通过铝超载模型来研究CA T 对铝中毒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 在小鼠的饮水和饲料中添加铝来造成小鼠体内铝超载,给药组在造模的同时给予CA T 或去铁胺(desferrioxam ine methane sulphonate,DFO),4 周后,观察各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并取血、脑和肾来测定血清和组织匀浆中SOD、MDA、MAO 2B 变化的水平。结果 CA T 能非常显著地改善铝超载小鼠的记忆能力;非常显著地提高血清、脑和肾组织匀浆中的SOD 水平,降低血清、脑和肾组织匀浆中的MDA的生成, 降低脑中的MOA2B的水平。结论 CAT能改善铝超载所致的小鼠学习记忆障碍,并且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

硕苞蔷薇(, +, ), 2儿茶素, 铝超载, 抗氧化, 学习记忆, A l2(, SO4), 3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Identification of rice (Oryza sativa L) signal factors capable of inducing Agrobacterium vir gene expression*

许东晖, XU Donghui, LI Baojian, LIU Yu, HUANG Zhishuand GU Lianqua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bstract Two kinds of sigma factorscapable of inducing Ayrobaorerium vir gene expression were puri— fled and identified from leaf extrat. s of panicle-differentiating to flowering stage of rice(Oryza sativa L. IR 72)detected by Agrobarteriurn ur:lacZ fusion genes. The induction was similar to that observed with 5urm actosyringone (AS). Based on the eomprehemive analysis of the data by UV,IR,NMR,MS,HMQC and HMBC,the structures of these two signal factors are identified as 5,7,4'-trih3droxy-3'5'-dimethoxy-flamne (named tricin)and 5,4-dihydroxy•3',5'-dimethoxy-7-(B-D-glumsyloxy)-flavone,respectively. These results dernomtrate that monocotyledonous plants do contain highly efficient v/r gene inducing factors of Ayrobacterium,and the reason why monoootyledonous plants are difficult to transform by. 4yrobacterium is not due to absence of vir gene inducing factors. but due to the signal factors only produced in specific stage and tissue of monocotyledonous plants

rice, signal factors, Agroboctenum tumefacienvir gene, flavones.,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不同透皮吸收促进剂对格列美脲体外经皮渗透动力学特征的影响

许东晖, 张援①, 许实波, 陈颖, 李向阳

Journal of 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2003,34 (6): 509~5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透皮促进剂对格列美脲体外经皮渗透的影响,筛选有效的复合透皮吸收促进剂,提高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速率。方法:采用改良的Franz扩散池,以离体新西兰家兔皮肤为透皮屏障,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透皮吸收促进剂对格列美脲累积渗透量、透皮吸收速率、透皮时滞和渗透系数等体外透皮吸收动力学参数的影响。对氮酮(Azone)、丙二醇(PG)、油酸(OA)、卡必醇(Carbitol)、N2甲基222吡咯烷酮(NMP)5种透皮吸收促进剂单独应用和任意两种合用的促进效果进行考察。结果:透皮吸收促进剂单独使用时,油酸、N2甲基222吡咯烷酮和氮酮对格列美脲透皮吸收的促进作用依次增强,增透倍数分别为2101,2148和3138;相反,卡必醇和丙二醇对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起阻滞作用。在10种复合促进剂中,氮酮分别与油酸和丙二醇合用时的透皮渗透量均比单用氮酮高,分别使格列美脲渗透系数增大6131和4179,其中以氮酮和油酸合用促进效果最优。研究了氮酮和油酸最佳促进效果时的配比。实验表明,氮酮与油酸的透皮速率常数从大至小依次为:氮酮与油酸(1:1)、氮酮、油酸、氮酮与油酸(1:2),随油酸浓度比例增加,药物的累积透过量和增透倍数逐渐降低;当氮酮与油酸以相同比例混合使用时,具有协同作用。结论:促进格列美脲经皮渗透的重要途径首先是改善细胞间脂质通道,其次是增强皮肤的水合能力。以氮酮和(1:1) 为复合促进剂时格列美脲的透皮吸收速率最快,透皮滞较短,促进效果最好。

格列美脲, 透皮吸收, 促进剂, 高效液相色谱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对根癌农杆菌vir区基因具诱导作用的水稻信号分子的分离和确定*

许东晖, 李宝健, 刘煜, 黄志纾, 古练权

中国科学,1996 26(6)536-5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农杆菌vir∶ZacZ融合基因系统作为检测手段,确定在水稻〔ryza sati-ua L.cv.IR72〕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扬花期的叶片抽提液中含有2种高效诱导农杆菌vir区基因表达的信号分子。这2种信号分子与乙酰丁香酮〔AS〕的诱导作用极为相似. 经过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异核多量子相干相关谱,异核多键相关谱等波谱分析,确定这2种信号分子的化学结构分别为:5,7,4’一三羟基。3’,5’一二甲氧基黄酮〔俗称小麦黄素〕,和5,4’一二羟基一3’,5’一二甲氧基一7一〔β-D葡萄糖基〕黄酮。研究结果证明:单子叶植物中确实含有高效诱导农杆菌vir区基因表达的信号分子,单子叶植物难以被农杆菌转化不是由于单子叶植物中缺乏诱导vir区基因表达的信号分子,而由于这类信号分子仅在单子叶植物中特定时期和特定部位中产生。

水稻诱导分子根癌农杆菌毒性区, 黄酮类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17日

【期刊论文】儿茶素和漆黄素对柠檬酸铁诱导大鼠原代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3

许东晖, 冯星, 梅雪婷, 朱良, 许实波

中国药理学通报 Chinese Pharmacological B ulletin 2003 Dec; 19 (12): 1397~4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分别从中药苞蔷薇根和叶中提取获得(+)2儿茶素(CAT)和漆黄素(FIS) 两种黄酮,研究其对柠檬酸铁致肝细胞铁超载的药理作用。方法 原代大鼠肝细胞加入50μmol·L-1柠檬酸铁诱导肝细胞铁超载。致损伤前加入CAT及FIS 或损伤后24h,加入CAT 及FIS,继续培养24h后,测定培养液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乳酸脱氢酶(LDH) 、谷草转氨酶 (AST)、谷丙转氨酶 (ALT)活性和白蛋白(ALB)含量。培养48h后,用MTT 法测肝细胞的存活率。结果 在致损伤前加入CAT 或FIS,仅见CAT 5 ×10-5mol·L-1和FIS 5×10-5 mol·L-1对大鼠原代肝细胞的恢复作用与模型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105 或P <0101)。在致损伤后加入CAT 或FIS,可见CAT 5×10-5、5×10-6、5 ×10-7 mol·L-1组,FIS 5×10-5、5×10-6、510-7mol·L-1组均可不同程度的提高培养液中的SOD 活性,降低LDH 水平,抑制AL T、AST 的释放,提高ALB 的含量,提高培养液中肝细胞的存活率,与模型对照组比,差异有显著性(P < 0101,P < 0105)。FIS 5×1-5 mol·L-1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对于提高SOD 活性、ALB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 0105)。结论 CAT、FIS 对柠檬酸铁所致大鼠原代肝细胞的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硕苞蔷薇(, +, ), 2儿茶素, 漆黄素, 大鼠肝细胞, 铁超载

合作学者

  • 许东晖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