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运用化痰通络汤、化痰通腑汤治疗中风中经证的临床及实验研究

张允岭, 张云岭, 王永炎

中国中医急症,1995,4(2):55~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齐治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100078)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和发展,中风中经络的研究得到了重视,积极治疗中风中经轻证,对降低病残率,提高疗效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按照理法方药统一的原则,拟化痰通络汤、化痰通腑汤,开展对缺血性中风中经证的研究,用统一的标准,可靠的数据说明传统方药的疗效。指出应抓住其中经络中脏腑的传变规律,积极治疗中经轻证,以提高治愈率。在所选取的中经证62例中,总有效率达85.4%,明显优于低分子右旋糖酐对照组(p<0.01)。动物实验结果表明,二方均具有不同程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强体内纤溶活性,缩短体外血栓长度,减轻血栓重量的作用,为本方药治疗缺血性中风提供了依据。

中风病, 中经证化痰通络汤, 化痰通腑汤, 既病防变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益气活血法治疗频发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临床研究

张允岭, 白文, 韩振蕴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3,26(1):64~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旨在观察益气活血法对频发的短暂性脑缺血患者的临床疗效,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本文选择TIA病人58例,随机分为益气活血组和单纯活血化瘀组,治疗前后分别测定患者血浆内皮素(ET)、一氧化氮(NO)水平及凝血酶原时间(PT)、部分凝血酶原时间(APTT)和纤维蛋白原(FIB)含量,并与正常健康人群作对照研究。结果急性脑缺血发作时患者血浆ET、NO水平明显升高(P了<0101),治疗后ET可下降,NO有升高趋势,ETPNO下降,而益气活血组下降程度明显高于活血化瘀组(P<0101)。而PT、APTT和FIB变化不大。结论提示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调节ETPNO之间的动态平衡,从而保护缺血性脑组织的损伤,是益气活血法治疗TIA的主要作用机制之一。

益气活血, 短暂性脑缺血, 一氧化氮, 内皮素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血管性痴呆的证候观察分析①

张允岭, 谢颖桢②, 张云岭, 梅建勋, 张伯礼, 王永炎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2(2):37~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符合血管性痴呆(VD)诊断标准的105例患者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证候调查及随访观察。研究发现,根据病情演变性质不同,VD可分三个期,即平台期、波动期和下滑期,各期证候特点及演变趋势各不相同。分析表明:肾精气虚、痰瘀阻络为VD发病的基础,痰瘀蕴积、生风化火、酿生毒邪、浊毒伤络、败坏脑髓形体为VD发生发展的关键。提出:LVD临床辨证先分期、再分型,有助于从整体上定位、定性,把握疾病演变转归趋势,对确立符合VD发生发展规律的辨证治疗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血管性痴呆, 证候学, 分期, 分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中西医结合治疗65例非典型肺炎(SARS)的临床研究X

张允岭, 张晓梅, 金耀文, 杨祖福, 谭湘恒, 王梅英, 张英, 潘淑丽, 冯桂兰, 马允明, 杨玉昆, 张长增, 王玉来, 金章安, 林谦, 刘文娜, 熊富华, 郭小强, 何月辉, 张扬, 刘晓苏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3,26(6):60~6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治疗非典型肺炎(SARS)的疗效。方法 将所收治的急性早期65例SARS患者在均采用西药治疗方法的基础上,随机分组后其中一组患者加用中药治疗。结果 观察3周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组在缩短平均发热时间、减缓发热所致全身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加速激素减量等方面优于西药治疗组。结论 中药治疗SARS有确切的疗效。

中西医结合, 非典型肺炎(, SARS), , 疗效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清脑滴丸治疗腔隙性脑梗死的临床观察

张允岭, 韩振蕴, 石任兵, 王玉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4,27,(2):83~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对清脑滴丸治疗腔隙性脑梗死(简称腔梗)的临床疗效进行初步观察。方法采用前瞻、随机、平行对照的方法,将40例腔梗患者随机分为清脑滴丸加胞二磷胆碱的治疗组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加胞二磷胆碱的对照组,各20例。疗效评价指标采用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和中医临床证候计分法。结果清脑滴丸治疗组在改善中医证候方面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疗效优于对照组,尤其是对“善忘迟钝、头痛、眩晕、口苦咽干、大便秘结、舌苔黄”这6个症状改善明显,在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改善方面和总的临床有效率上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但均具有较明显的作用。结论两组在总体临床疗效上均具有显著的意义,治疗组在改善中医证候方面优于对照组。

清脑滴丸, 腔隙性脑梗死, 临床疗效

合作学者

  • 张允岭 邀请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