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在硅酸盐矿物, 玻璃和熔体中Si和Al的配位与局部结构: K-边X射线吸收光谱研究*

彭明生, 李迪恩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0,20(3):402~4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同步辐射的sK一边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rxANEsl谱研究了s1在sD:-P:o;和Na:O-siO2一P2O5;的低压磷硅酸盐玻璃中结构与配位,以及Si的配位几何随玻璃中P2O5;含量而变化:同步辐射的K-边XANEs谱研究了AI在铝硅酸盐成分为NaAIsO6-NaAIsibo。的玻璃和熔体中的配位和局部结构,并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来证明该成分的玻璃体系中由于压力的变化所诱导AI配位的变化。

硅酸盐玻璃和熔体, Si和Al的配位, X-射线吸收光谱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Raman Spectroscopy of Garnet-group Minerals

彭明生, PENG MNGSHENG, H.K. MAO, LI DIEN

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 1994, 13 (2): 179~18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Raman spectra of the natural end members of the garnet-group minerals, which include pyrope, almandine and spessarite of Fe-A1 garnet series and grossularite, andradite and uvarovite of Ca-Fe garnet series, have been studied. Measured Raman spectra of these minerals are reasonably and qualitatively assigned to the internal modes, translational and rotatory modes of SiO4 tetrahedra, as well as the translational motion of bivalent cations in the Xsite. The stretch and rotatory Alg modes for the Fe-Al garnet series show obvious Raman shifts as compared with those for the Ca-Fe garnet series, owing to the cations residing in the X site connected with SiO4 tetrahedra by sharing the two edges. The Raman shifts of all members within either of the series are attributed mainly to the properties of cations in the Xsite for the Fe-Al garnet series and in the Ysite for the Ca-Fe garnet series.

Raman spectra, garnet-group mineral, Raman shift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宝石级金刚石材料研究的进展

彭明生, 杨志军, , 苑执中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2,21(3):187~1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金刚石的研究将推动超硬矿物材料学、宝石矿物材料学半导体材料科学甚至纳米材料科学等的发展。本文综述了金刚石中的N、H、O、B及过渡金属等杂质元素。近年来金刚石的合成及优化处理的研究成果,探讨了有关的研究方,为宝石级金刚石材料的系统化研究提供了较为详尽的资料。

金刚石, 杂质元素, 合成优化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色金刚石中过渡金属离子的谱学研究

彭明生, 蒙宇飞, 陈文旋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4,24(7):769~77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过渡金属镍、钴和铁是高温高压法合成金刚石的常用触媒已有研究表明:采用镍、钴作触媒所合成的金刚石中存在镍、钴离子部分天然金刚石含有镍离子镍、钴离子以替代方式或间隙形式进入金刚石的晶格,并能与杂质氮形成复合体。为了探寻彩色金刚石中过渡金属离子存在的谱学标志,确定镍、钴离子在彩色金刚石中的赋存状态文章对6颗彩色天然与合成金刚石进行了扫描电镣-能谱、显微红外光谱、光致发光谱、电子顺磁共振谱(EPR)等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天然与合成的样品都具有与镍、钴有关的发光中心与EPR结构:包括西澳的蓝灰色天然金刚石中与镍有关的8846nm等发光中心,以及天然变色金刚石中与钴有关的发光中心。对各种谱学测试结果的综合分析得出样品中存在镍、钴离子并与杂质氯形成各种N1-N或CO-N复合体的结论,其中在天然金刚石中发现钴离子在该领域研究中尚属首次。

彩色金刚石, 过渡金属离子, 镍, 钴, 光致发光光谱, 电子顺磁共振谱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草莓红“绿柱石”的晶体化学研究

彭明生, 廖尚宜

矿物学报第,2002,23(4):319~3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扫描电镜-能谱仪(SEM-EDS)、电子探针(EPMA)、高分辨等离子质谱仪(HR-ICP-MS)和X-射线单晶衍射仪等方法,对一种新的含高铯矿物进行了分析,发现其成分、结构和光学特征等均异于常见的含Cs绿柱石(Motganite)。它是一种含高铯属三方晶系的新发现的宝石矿物,称此宝石矿物为草莓红“绿柱石”(Rasp-berty"BetyI")。晶体化学式为:(Cs0.627 Nao095 Ko0.041 Rb0.031 Cao0.028)0.822(Be2 099 Li869)2.968(AI0.964 Fe0.010)1.974Si6 O18。晶胞参数A=1.59735 nm,c2.78444nm, a=B=90。V-l 20 v=6.1527411121nm3。折射率N0=l.615~l.6l6,Ne=607+-,双折射率为0.008~0.009,S.G.为3.00~3.10。

绿柱石, 超结构, 三方晶系, 马达加斯加

合作学者

  • 彭明生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